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重学生是中小学生最看重的教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臧文丽报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5年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研究”课题成果今天发布,调查显示,教学水平高、道德品质好、尊重学生是中小学生最看重的教师素质。

  教师是中小学生成长的重要引导者。本次调查了解了中小学生最喜欢什么样的教师。当被问到“你认为具备哪些素质对老师最重要?(限选三项)”,多数中小学生认为教师的

教学水平高(53.9%)、道德品质好(50.3%)、尊重学生(31.6%)是他们最看重的素质。其中,小学生认为教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素质依次为:道德品质好(65.6%)、认真负责(53.6%)、教学态度好(51.4%)、不偏心(25.2%)、爱护学生(20.9%)、讲课有趣(19.5%)、有幽默感(19.2%)、懂得多(17.1%)、有爱心(14.5%);中学生认为教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依次为:教学水平高(55.4%)、尊重学生(49.6%)、道德品质好(41.0%)、知识水平高(36.5%)、教学态度好(32.7%)、有幽默感(22.7%)、公平公正(19.4%)、爱岗敬业(16.0%)、有奉献精神(13.5%)、有爱心(10.2%)。可以看出,中小学生对教师的期望有所不同,小学生最看重老师的思想品质,而中学生更看重老师的教学水平,这可能与他们的现实需要不同有关。

  调查还显示,89.1%的学生认为老师的道德水平应该是全社会最高的;69.7%的学生反对老师进行家教时向学生收钱;95.5%的学生认为老师要能够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94.3%的学生认为老师和学校都应该能容纳有缺点的学生;65.6%的学生反对学生不听话就被严肃处理;84.0%的学生不喜欢衣着不整洁的老师上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小学生对教师的道德品质、教育教学水平有较高的期望和要求。他们期望老师教学水平高、道德品质好,期望老师能够尊重学生、容纳有缺点的学生、能够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教育。

  本次调查显示,中小学生最希望从老师那里获得知识(60.4%)、办事能力(36.4%)和独立能力及交往能力(31.1%);其次是树立信心(26.9%)、道德示范(25.4%)、责任心(24.7%)、获得尊重(20.6%)、上进心(19.8%)、个人友谊(12.1%)。中小学生最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的最大收获略有差异,小学生最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的三大收获是:学习知识(53.3%)、独立能力(30.5%)、办事能力与责任心(29.9%),中学生最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的三大收获是:学习知识(64.6%)、办事能力(40.2%)、交往能力(33.1%)。

  那么,现状是怎样的呢?当被问到“你从老师那里得到的主要收获是哪些”时,中小学生首选学习知识(82.8%)、道德示范(36.5%)、责任心(34.6%),其次是树立信心(29.0%)、办事能力(26.5%)、独立能力(25.1%)、上进心(24.8%)、交往能力(13.2%)、获得尊重(11.2%)、个人友谊(6.8%)。中小学生的收获也略有差异,小学生从老师那里得到的三大收获是:学习知识(81.0%)、道德示范(47.8%)、责任心(34.3%),中学生的三大收获是:学习知识(83.9%)、责任心(34.7%)、树立信心(31.3%)。对比学生从老师那里得到的收获和他们希望得到的收获可以看出,学生对办事能力、独立能力、交往能力等适应社会所必须的能力表现出较强烈的需求,这与社会发展是相适应的,也与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相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