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规范海洋执法监察权益维护涉及的技术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日前,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据中国海洋报的报道称,新成立的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全面负责海洋及海岸带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其工作重点是建立、完善海洋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海洋管理与执法、海洋高新技术、海洋减灾防灾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几大领域急需的标准,通过该委员会的

工作,全面推动海洋标准化工作的发展。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担任该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林山青、国家海洋局人事司常务副司长洪福忠、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副主任吴爱娜担任副主任委员,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巡视员康寿岭研究员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王斌处长、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姚勇主任助理任委员兼副秘书长,其余41位委员来自全国涉海单位和相关部门。该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康指出,海洋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海洋标准化工作,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孙副主任说,中国海洋标准化工作起步较晚,海洋标准体系尚未完善,标准覆盖面小,满足不了海洋事业发展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了该委员会,其目的就在于组织协调资源,通过系统科学地编制海洋标准化规划,建立和完善海洋标准体系,制定和实施海洋标准,进一步推动海洋标准化工作,加速海洋产业化进程。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飞在大会讲话时提出,海洋标准化就是对海洋业务工作制定出共同和重复使用的规则、指导原则或特性文件,经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或海洋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后,在相关海洋工作领域内共同遵守和实施。实施统一的海洋标准化工作体系、建立相应的海洋标准,可以保证在海洋行政管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减灾防灾、科学研究、军事建设和权益保障等领域的各类海洋工作程序、方法、数据和信息具有统一性、准确性、可比性和代表性。

  王飞说,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全面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在基础标准方面包括海洋名词术语、图形符号、分类代码,数据管理统计,海洋标准计量、信息资料及档案管理等;在方法标准方面,包括海洋资源、环境和生态监测、调查和评价,海洋灾害预警预报、评估和防治,海洋勘察设计技术,国际海底区域、极地、大洋科学考察和资源勘探等;在管理标准方面,包括海洋功能区划、经济统计、规划计划、海域勘界,海域、海岛、海岸带管理技术,海洋环境保护、污染控制、生态建设等管理技术标准,海洋执法监察、权益维护涉及的技术标准等;在产品标准方面,包括海洋调查监测仪器产品的型号命名、代号、性能、质量及安全环保技术要求,海水及苦咸水淡化和膜法水处理设备、工艺、性能、质量及安全环保技术要求,以及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开发等海洋技术要求等等。由此可见,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为当前海洋工作的各个方面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同时,王飞作为该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对海洋标准化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设想:一是要积极完善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科学适用、国际接轨的海洋标准体系,突出海洋管理及执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高新技术、海洋公益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快制定一大批海洋标准。二是要加大海洋标准化的推行力度和监督管理,抓好海洋标准在海洋工作各个环节中的实施应用,通过加强对海洋标准实施的监督管理,提高海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权威化水平。三是要加强海洋标准化公益服务,进一步完善标准化信息平台和咨询培训体系,为全社会提供及时、准确、高效、权威的海洋标准信息服务。从而为各项海洋工作提供有力的海洋标准化技术支撑,促进海洋事业协调、健康、快速发展。(杨威田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