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威海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扩能改建锁住“污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18 水母网

  一个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健康发展。市环保世纪行检查采访团一路走来,欣慰地看到,各市区纷纷将新建或改扩建污水处理厂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来抓,我市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荣成市污水处理厂,检查采访团成员看到,浑浊的生活污水在经过数道处理程序后,最后从沉淀池中涌出,变得清澈起来。就在一年前,该市还仅有44%的城市生活污水进入

污水管网,且处理工艺达不到国定规定标准。据该污水处理厂厂长于夕清介绍,自去年起,荣成市新投资1500万元对原污水处理工程进行了扩建改造,今年6月,设计日处理污水4万吨的生化处理扩建工程已经建成。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目前,新设备的运行状况良好。

  于夕清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效率,荣成市还不断完善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先后建设和改造了崖头河两岸的污水输送暗渠及成山大道、观海路两侧的排水系统,并把新世纪小区和工业园区的污水引入污水处理厂。目前,荣成城区的主要生活污水都经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2万吨左右,污水处理率达到66%。目前,他们正在对东城区的排污管网进行大规模建设改造。待改造工程完成后,荣成市的污水处理率将会进一步提高。

  文登市在污水处理方面也进行了大投入。总投资近4400万元的文登市污水处理改扩建工程已于今年1月全面动工。9月26日,在文登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现场,检查采访团成员看到了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新建的粗细格栅、沉淀池等设施已具雏形。据文登市污水处理厂副厂长王海斌介绍,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全部土建工程并进行设备的安装及调试。该扩建工程投入运行后,文登市日处理污水能力将扩大到8万吨。

  9月27日,检查采访团一行来到乳山市银滩旅游度假区,这里新投入运行的生活污水生态土壤深度处理系统,让人眼前一亮: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埋于地下,地面上种植着绿草。由于从污水中汲取充足的养分、水分,绿草长势旺盛。整个污水处理过程,无噪音、无臭味、无不良气体排出,无剩余污泥排放,无二次污染。这种污水处理与绿化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新型污水处理工艺,实现了我市污水处理工艺的新突破。

  银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辖区呈带状发展、污水收集成本高且以生活污水为主的特点,他们引进了这种生活污水生态土壤深度处理工艺。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污水处理效果完全达到国家一级B类排放标准。特别是在进行污水处理的同时,污水中的养分和水分又还原给土地,具有维持自然生态良性循环的效果。

  另据了解,威海市区原有3座污水处理厂,实际日处理能力7.5万吨,而市区日排污量为10万吨左右。市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切实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我市计划今明两年,除第一污水处理厂搬迁到第二污水处理厂,合建8万吨/日的威海市污水处理工程外,我市还同时实施了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并分别在张村省级旅游度假区、羊亭环翠工业新区、孙家疃北海旅游度假区、合庆半月湾等地建4座小型污水处理厂,以解决周边工业新区及旅游度假区的污水处理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经过全面扩建提升后,市区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6万吨/日,完全可以满足实际需要。届时,所有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都能得到有效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