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生:共青团应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臧文丽报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5年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研究”课题成果今天发布,调查显示,超过70%的中小学生认为共青团、少先队应该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活动时间。

  调查表明,中小学生普遍认为共青团、少先队在学校应该有专门的活动场所和固定的活动时间。其中,70.6%的中小学生认为共青团、少先队有专门的活动场所是非常重要和比

较重要的。70.3%的中小学生认为共青团、少先队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是非常重要和比较重要的。只有4.4%的中小学生认为团队活动是否有固定时间并不重要。调查还表明,有59.7%的中小学生认为共青团、少先队的活动与班级活动分开进行是非常重要和比较重要的,只有6.2%认为不重要。这表明,中小学生希望学校能为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开展工作创造好的条件。

  共青团、少先队是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群众组织,在中学生、小学生社会化中起到积极作用。本次调查的小学生中,60.9%认为通过参加少先队使自己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了,41.1%认为自己更加遵守纪律了,37.4%认为自己更加自信了,32.5%认为增加社会实践经验了,18.3%认为自己心情更加愉快了。在本次调查的普通中学生中,49.7%认为通过参加共青团、少先队使自己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39.1%认为自己更加遵守纪律,32.8%认为自己更加自信。以上这些数据表明,共青团、少先队具有多方面的育人优势,特别是在思想道德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树立自信心和满足快乐需求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那么,中小学生对共青团、少先队有什么期望呢?调查发现,他们希望共青团、少先队在学校主要能在推动社会实践活动、活跃和促进校园文化和推动学生的相互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其中,53.9%的小学生认为少先队在学校应进行思想道德教育,43.0%认为应代表和维护少年儿童的利益,41.1%认为应丰富社会实践活动;48.6%的中学生认为共青团、少先队在学校应开展丰富社会实践活动方面的工作,39.1%认为应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38.3%认为应代表和维护青少年的利益,33.2%认为应促进青少年的相互交往。

  以上数据表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间的相互交往是中小学生对共青团、少先队的普遍期望,而这与共青团、少先队本身的宗旨和职责是相一致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