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家庭暴力呈现新态势 小夫妻爱冷战老两口也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08 水母网

  詹先生最近拨通了妇联的“莲姐热线”。“我和妻子冷战两个星期了,她还是按时回 家,不过不干家务,不管孩子,对我爱理不理。”这样的“冷暴力”让他苦不堪言。据介绍,近期热线接到的倾诉里,“冷暴力”的出现频率比动手打骂的“纯暴力”更频繁,另外,老夫妻之间的家庭暴力也有上升势头。

  不打架不吵嘴妻子频施“冷暴力”

  “十一”假期,詹先生和妻子去看房买房,妻子看好的房子都被他一一否定。妻子认为他优柔寡断,他觉得妻子太莽撞,两人因此起了争执。回家后,妻子将两岁半的儿子留给詹先生,一个人和朋友聚会去了。这之后,她仍正常上班、下班,却没再管过孩子,没做过家务。“我以前不会做饭,被她这一逼只好自己下厨,她也不嫌弃,我做什么她吃什么。”詹先生说自己的父母不在青岛,一个人照顾孩子确实吃不消,想让妇联帮忙劝劝妻子。

  “‘冷暴力’一般是妻子对丈夫实施的,因为女性在家承担了较多的家务,把家务活扔给丈夫确实能给丈夫压力,但冷漠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该坦诚地把问题讲出来。”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谭成英解释,夫妻间发生矛盾应该抱有积极的态度,将家庭拉回到和谐的氛围中,而不是要“治服”丈夫。如果过激还会使丈夫不堪重负也对家庭撒手不管。

  恩爱几十年老夫老妻也动手

  一些老年人也打来了电话,诉说自己遭遇家庭暴力,这在以前可不多见。

  退休在家的王女士今年53岁,丈夫还在工作,独生女已经结婚与老人分开居住。寂寞的她觉得丈夫对自己越来越不关心,觉得自己成了这个家的保姆,每天的工作只是买菜、做饭。为此,她去找过女儿,可女儿总说她这是更年期综合征。王女士告诉妇联,有一次她叫丈夫去洗澡,可换来丈夫的一巴掌,“他嫌我唠叨,其实我才说了四五回。”

  与王女士相比,任女士遭遇的暴力更为严重,因为孙子生日给多少钱红包的事情,60岁的丈夫和她发生争执,将她打成轻微伤。报警后,任女士并没有得到子女的同情,他们反而怪她将家丑外扬。

  “老年人退休在家,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加上进入更年期自然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谭成英说,子女应该与父母加强联系,帮助父母走过这个精神空虚的阶段。老年人自己也应该多参加社会活动,不要孤立自己。

  独生子女脾气大“鸡毛蒜皮”是始因

  从热线接线情况看,遭受家庭暴力的大部分还是年轻人,他们中间许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打架大多数是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比如对方欺负自己的宠物,对方做的家务比自己做的少。”妇联工作人员介绍,事情虽小,可调解起来难度很大,独生子女往往倔强,听不进劝告。谭成英表示,要把“婚前热恋,婚后沟通”这几个字送给年轻的夫妇,婚后生活要相互体谅,在沟通中达到和谐。记者赵黎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