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气提价 餐饮店支出月增3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本月15日起,物价部门对市区中心城区液化石油气销售价格再次调整,其中15公斤装(净重14.5公斤)瓶装气中准价由原每瓶81元调整为84元,各门店实际销售价是86.5元(在允许上浮3%幅度内),这一价格创下我市液化石油气价的历史新高。这也是自今年8月份以来,我市石油气价的第4次调高。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吴俊忠报道:记者连日来走访了一些单位和市民,调查中发现,此次调价对我市中小型餐饮服务业冲击较大,对于工薪族和有下岗人员的困难家庭更增加了不小的负担。但也有一些单位和市民表示,这次调价对他们影响不大,可以从容承受。

  据物价部门介绍,我市的主要气源来自进口气,受国际石油气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进口气购销价格出现倒挂现象,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此次的调价幅度也只是调整到企业的成本价水平,调价也是适应市场变化,确保市场供应的一项措施。业内人士表示,石油气价格因受国际因素的影响较大,目前很难预测今后的价格走势。

  一从事石油气经营多年的纪老板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以来,石油气零售价格一路飙升,到他店里来买石油气的人每天都在减少,他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纪老板称,由于零售额的减少,他目前不得不在店里兼营起其它物品来。

  成本增加餐饮店叫苦

  而受影响最大的是遍布市区的餐饮业,因为它们是用气大户。金新北路的来福快餐店店主说,“现在的气价太贵了,提价前该店每月的购气费是3000元左右,提价后每月最少增加开支600元,加上近期蔬菜价高,很难做。”“没办法,只好维持,要不是铺面是自己的,不用租金,可能早收摊了。”金园路鸿祥快餐店女店主一听提到石油气价便连珠炮似地说起来:“我们每天要用两瓶气,一瓶气以前是50多元,随后涨到60多元、去年底是70多元,现在80多元,按这次提价后,每月要多花燃料费1000元左右。与去年相比,每月燃料费增加了近2000元。下来天气冷了,饭菜要加温,用气量还会增加。成本增加了,饭菜却不能加价,来此就餐的多数是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他们每顿仅吃3至4元,卖贵了顾客会有意见。”

  而另一家饮食店经营者陈先生说,用电炉来炒菜肯定比用石油气炉来炒菜成本低,但汕头人都很讲究口味,炒菜只能用燃石油气这样的猛火来炒,为留住顾客,他目前仍不得不用石油气炉来炒菜。陈先生忧心忡忡地说:“石油气零售价再这么涨下去,他这摊生意就扛不下去了。”

  南香渔港的老总在电话中称,这次提价对他们影响很大,该店用气量大,算一下,提价后每月须增加燃料费开支3万多元。另一家酒楼则表示,要在节约成本上下工夫,要求厨房师傅节约用气,目前尚未找到更好的燃料替代方法。不过一些宾馆、餐饮单位像国际大酒店、新源酒楼等就表示,他们主要使用柴油,液化气涨价对他们影响不大。

  出新招少用气重节能

  相对于煤炭,液化气具有清洁、高效、使用方便的优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汕头市区“家家搬煤,处处冒烟”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使用液化气是一种社会的进步。但随着近年能源紧张,液化气价格节节攀升,也给普通市民特别是工薪族家庭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

  家住市区桃园的黄姨向记者介绍说,因石油气太贵,她一家今年以来除了炒菜和洗澡仍用石油气外,尽量做到少用气多用电。不过,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热水器的用气量会大增,也不知道气价何时会降下来。黄姨表示,她一家正考虑把目前的热水器换成电热水器。

  汕头公元感光有限公司干部谢先生说,我家每月大概用两瓶气,一瓶用于做饭,一瓶用于洗澡,送气工送到楼上一瓶是92元,每

  月共需近二百元,对于工薪族家庭来说,负担是比较大。重新改回烧煤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有人提出做饭改为用电,现在电磁炉、微波炉很便宜,已进入家家户户,何不让它们多发挥作用?但一些人士认为,电磁炉、微波炉较适合蒸饭煮汤,炒菜还是要用气炉才行。况且目前电力能源也属紧缺,如果大家都来用电,电价也涨了怎么办?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大家节约能源的意识,杜绝浪费,多渠道开辟新的替代能源和节能方法,构建一个节能、和谐的社会。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