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汉辛追夫人出现骨组织脱钙 每年定期体检四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2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长沙十月二十四日电(刘双双张锋)两千多年的西汉女尸辛追夫人出土后的“健康”状况如何呢?今天,来自湖南省博物馆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专家在对其“体检”后认定,辛追夫人出现了骨组织脱钙的现象,其它保存情况良好。

  一九七二年,中国湖南马王堆古墓中出土了一具女尸。尽管历经二千余年,但其外形完整,面色鲜活,发色如真,被认定为是世界上发现的首例历史悠久的湿尸。解剖后,其

内脏器官完整无损,血管结构清楚,骨质组织完好,甚至腹内一些食物仍存。

  如今保存在湖南省博物馆地下层的辛追夫人前后经历过两次大的体检:一次是出土之初,一次是二00三年一月老太太将搬迁新址前。虽然两次体检相隔三十年,但专家经过严格系统研究后,认为其健康状况无恙。

  一直负责女尸保存研究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罗学港认为,现在女尸的整体保存状况良好,主要是细胞上发生了改变,骨组织里面的钙离子不可避免地随着时间流失。经过研究,专家目前已经采用改变保尸液的酸碱值来缓解女尸“骨质疏松”症状,防止外形变形。

  同时,为了更好地保存女尸,湖南省博物馆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今天联合成立了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决定以后每年定期为女尸“体检”四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