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明年将推出亚洲货币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25日电(记者乐绍延)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亚洲开发银行将从明年开始编制和公布显示亚洲货币加权平均值的亚洲货币单位。亚洲货币单位有望成为亚洲共同货币的“原型”。

  报道说,亚洲货币单位将组合进日本、韩国、中国以及东盟10国等13个国家的货币,将成为测试成员国货币稳定程度的指标。

  据悉,亚洲货币单位是参照欧元的前身欧洲货币单位设计的,采用“一篮子货币方式”,将按比例反映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及贸易额,所以日元、人民币和韩元的比重较大。亚洲开发银行每天将在自己的网页上公布亚洲货币单位对美元、欧元以及对各成员国货币的汇率。

  该报认为,亚洲各国经历了1997年的金融危机之后,都渴望维持汇率的稳定。而且,区域内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不断增加,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势头发展迅速。现在区域内大部分国家重视货币与美元的联动,随着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将亚洲国家的货币浮动幅度控制在小范围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