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探测器即将再赴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0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10月24日电(记者杨骏)炎热、昏暗,一片充满了暴风的荒漠,气压比地球上高出100倍,这就是我们地球的邻居——金星。这位常常在天空的南端闪闪发光的“邻居”,为何与地球有如此巨大的差别?带着这一问题,欧洲航天局的“金星快车”探测器未来几天就将踏上探测金星的征程。

  长期以来,浓厚的云雾成为遮盖金星的神秘面纱,人们因此难以认识到金星的真实

面目。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从体积、形态到密度都与地球非常相似的“姐妹星”,诞生时的环境与地球是一样的。人们因此猜测那里曾经也有可能出现过生命。

  事实上,金星在许多方面与地球迥然不同,今天的金星有可能是太阳系行星中最热的一颗,地表平均温度达到了470摄氏度。那里没有水,其大气成分中95%都是二氧化碳。而且由于浓密的云雾和二氧化碳使金星上的温室效应让人窒息。除了这些,金星还有着其他许多的谜团。比如金星的自转是逆向的,即由东向西,周期约243天,比它绕太阳公转周期225天还长18.3天。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和前苏联分别向金星发送了数十个探测器,最近的一次探测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麦哲伦”探测器,它在金星附近向我们发回了有关金星的各种雷达探测照片。“金星快车”是欧洲的第一个金星探测器,它的工作将是全面具体地研究金星地貌,大气以及环境,看看它到底与地球有哪些共同点与不同点,而它们之间的巨大差距又是怎么形成的。

  一些专家还指出,本次探测任务将着重解释金星浓密的大气到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它又是如何与金星表面相互影响并影响其周围空间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