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点点滴滴,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26 人民网

  古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的国家能够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不就是靠着几代人坚苦不懈的努力奋斗,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吗!

  我们中国是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虽然说是地大物博,但是,人均占有的资源却远远落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那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如何解决资源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之间的矛盾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共同面临的挑战。俗话说:“大富由天,小富由俭

。”节约,无疑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那么,如何节约,就是需要我们探讨的又一重要话题。我们每个人从小就会背的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其实我们的祖先早就告诉我们如何节约了—从点点滴滴开始。

  现在,我们很多在生活中的一些做法是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甚至是背道而驰的。比如,一些家庭的自来水笼头,365天细水长流;买的衣服几乎都没穿过,就是因为“过时了”,就像是进了历史博物馆;在饭店用餐,一两个人就要了满桌子的菜,结果只吃了几口,剩下的就只能是丢进垃圾桶了;本来从一个地方到另了个地方,也就是一二百米的距离,也要开着自己的“爱车”等等都应该值得我们去深刻的思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我们从自身做起,注意节约,才能去带动、要求并督促周围的人去节约。老师带动学生、家长带动子女、同学带动同学、朋友带动朋友……这样不就形成了全社会的共同节约吗?试想,我们每个人都从自身开始,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升油、一分钱……那么,十三亿人口汇集起来是多少啊!

  所以,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战略目标的要求下,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做为国家的主人,就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开始,树立节约意识,展开节约行动,为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