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惊现两千年"蜀身毒道" 设计竟有现代交通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康定10月25日电(记者谢佼 颜园园 秦晴)考古专家近日对四川省邛崃市平乐镇发现的古驿道进行发掘时发现,这一秦汉时期修筑的古道竟然具有现代交通的许多特征。

  史书记载,早在23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时发现了原产四川的筇竹和蜀布,表明在西南早已存在一条不为史官所知的经贸道路。此路从四川成都经缅甸到当时名为身毒的古印度,被称作“蜀身(音:juan)毒道”,由灵关道、五尺道、黔中古道、永昌道四条古

道组成。因沿途丝绸商贸著称于世,被历史学家称为“南方丝绸之路”,也是后世茶马古道的前身。近日在四川省邛崃市平乐镇的骑龙山半山腰上,发现了这条古道的遗址。

  据平乐镇副镇长吴茂林介绍,这条古驿道是在修理山路时偶然被发现的,当时古驿道全部被埋没在60厘米-70厘米厚的泥土下。成都市考古队对古驿道进行了地质分层剖面分析,发现在距离地面60厘米到1米的地方有4层上下原样覆盖的道路。最下层约2米宽,到最上层递增为约4米宽。

  带队考察的成都市考古队研究室主任刘雨茂说:“基本可以确定,最上层为唐宋时期建造,底层为秦汉时期建造。”专家认为,从邛崃历史上的交通枢纽地位来看,这条古道应当属于“蜀身毒道”的一部分。

  记者看到,已清理出来的古驿道一种中间为红色石板,两旁为小型鹅卵石铺成;另一种中间为大型鹅卵石排列,两旁用小鹅卵石铺成。石板中间能看见明显的凹痕,记录着两千年来中国人行走的足迹。

  驿道的构造设计在两千年前可谓是奇迹。它每隔一段距离都设计有宽敞交汇处,两旁是大小样式规则的鹅卵石以“人”字型结构排列的挡墙,约半人高。过去人们在这里休息、饮食和避让来者,跟现代高速公路的错车道和停靠点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许多拐弯处都设计有入口,其作用相当于现代高速公路的引道,这些都体现了远古先民对于交通调度能力的娴熟掌控,其思路、特征与现代交通有着惊人的相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