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狙击乱收费的铁面局长为何被逆淘汰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1:33 人民网

  当官难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做大厨,安徽省阜阳市物价局局长张洪钧因调查并制止教育乱收费遭到阻挠,价格检查权被市政府上收,公用经费被停拨,省物价局补助市物价局的30万元经费被财政部门长期扣留,他最终不堪忍受巨大压力愤而辞职,回到家里当起了“家庭妇男”。面对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这位曾被评为首届“安徽优秀青年卫士”、年仅46岁的官员悲怆地反问:“谁不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不到万不得已,谁会辞职呢?”

  教育乱收费猛于虎,这是令众多家长谈之变色的话题,当公众期待的“打虎英雄”出现时,他在官场却遭遇明枪暗箭被群起而攻之。狙击乱收费竟然变成了一个人的战争,寡不敌众黯然去职的物价局长张洪钧,不知不觉中成了阜阳官场的显影液——因为他的存在,因为他所坚守的物价官员职业底线,一切不正常的官场小动作和潜规则都浮出水面,一切攫取群众利益的黑手顿时在阳光下现形。

  且看这起事件的“导火索”。2002年以来,安徽在全省建设中小学多媒体网络电脑教室,基本模式是企业带资建设,学校按期对学生收费还贷,阜阳148所学校参与其中。省教育厅、物价局限定,每名学生每学期最多收50元,累计收费不得超过6个学期。然而时至今日,多数已收回投资的学校还在大肆向学生收费。而且市物价局在对8个教育业务主管部门、9所中学和16个乡镇教办室进行的专项检查中,查出的违法违规金额就有1000多万元。他们还发现,学校截留资金现象相当普遍:截至去年底,阜阳7个县市区共计有650多万元应上缴资金沉淀在学校,有的学校甚至将收来的钱违规花掉……触目惊心的教育乱收费现象,令忠于职守的年轻物价局长寝食难安,他看准了乱收费的症状,却没有看透背后的官场潜规则——如果把这些乱收费项目统统砍掉,教育部门众多违法违规“小金库”自然财源枯竭,这等于断了不良官员们的滚滚财路,他们岂能忍气吞声?

  在一些地方,红头文件里的规定虽然具体明确,但它们都处于被虚置的凝固状态。真正支撑权力运作的是看不见的潜规则。国务院办公厅曾明文规定,高中择校费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阜阳市却能越权自定标准;安徽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副处长程象毕一再证实,省里从未将择校费标准制定权下放,阜阳市教育局官员仍然信口雌黄,声言权力已下放给他们;眼见乱收费病症不断恶化,副市长杜长平还在声称,市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成绩斐然。在成堆谎言面前,“说真话”的张洪钧不幸成了官场搅局者。按照阜阳某些市领导的说法,“物价局的做法打乱了全盘收费计划”,这句话的另一种解读就是,自不量力的张洪钧是在与众官员为敌,其结局可想而知。

  法律和社会良知,并没有成为执法者的护身符与通行证。在一个无视法律政令的地方官场,依法办事的铁面局长张洪钧被强大的官场逆淘汰排挤出局,并不意外。明明暗暗的打击报复迫使张洪钧辞职离去,这起事件映照出的地方不良政治生态发人深思、令人心忧。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