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十六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1:47 人民网

  人民网堪培拉10月25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太平洋岛国论坛16个成员国首脑今天聚首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为解决地区安全、合作与发展问题举行第三十六届会议。

  据来自论坛秘书处的消息,今天下午正式开幕的第三十六届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将就指导南太平洋地区发展的《太平洋方案》最后文本进行讨论,争取统一认识,通过这一方案,以推动地区合作,共同迎接本地区在安全、艾滋病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南太平洋地区大国,也是本地区两个最富裕的国家。两国政府对本地区的反恐、其他岛国的腐败问题十分关注。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今天在论坛开幕式之前举行单独会见,目的是促进《太平洋方案》的通过,以便推动地区合作,有力打击恐怖主义,并促进各小岛国铲除腐败现象,实行良政。

  艾滋病防治是霍华德和克拉克今天讨论的重点之一,也是本届论坛首脑会议的重点之一。据有关方面统计,南太平洋地区的艾滋病患者已达400万人,大多在较为贫穷的小岛国。本届会议的东道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艾滋病患者至少为4万左右。艾滋病的流行严重影响了本地区人民的健康和经济发展。

  今天,论坛成员国中的部分小岛国呼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一步向贫穷的小岛国开放,多为小岛国提供一些季节性的工作机会。但霍华德和克拉克在这个问题上守口如瓶,没作任何承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