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善封山禁牧6年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22:45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10月25日电保护贺兰山,造福阿拉善。从1999年7月起,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对贺兰山西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面实施封山禁牧。6年来,阿拉善境内的贺兰山生态得到了明显恢复,76%的植被覆盖率对“全面保护好贺兰山”做了很好的诠释,而6年前这里的植被覆盖率仅为36.2%。

  位于阿拉善左旗境内的贺兰山属森林生态类型保护区。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

人口和牲畜数量的不断增加,过度放牧和砍伐使贺兰山森林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加剧,水源涵养功能减弱。林区内的长流水沟由20世纪60年代的48条减少到了13条。

  1992年,国务院批准贺兰山西麓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区总面积88500公顷,其中以青海云杉为主的天然次生林有35846公顷,除了植物资源外,还拥有丰富的动物资源。为加强对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被恢复,阿拉善盟决定,从1999年起对贺兰山实施全面封山禁牧,1500多户、6000多农牧民及23万多头只牲畜从保护区内陆续迁出,并得到了妥善安置。

  经过几年的保护和恢复,贺兰山保护区的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的贺兰山西麓自然保护区内,青海云杉、油松、杜松等生长茂盛,三棵针、小蘖等灌木随处可见,还可以看到岩羊和野生马鹿等动物在林间穿行。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已经达到了177种,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就达到了2万多只;各类野生植物也达到了69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5种,濒危植物10种,森林覆盖率也由禁牧前的31.6%增加到了现在的40.5%。(何玉玲、孙海燕、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