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与亲友沟通选择提笔写信的人只有2.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01 中国新闻网
调查显示与亲友沟通选择提笔写信的人只有2.2%(图)
  中新网10月26日电随着电话、手机、网络等现代通信方式的普及,书信却离我们渐行渐远。在《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和神州调查公司最近在上海市组织的抽样调查显示,对于和亲友的交流方式,选择打电话、手机和发短信的比率分别占87.2%、41%和23.8%,而选择提笔写信的人却只有2.2%。

  相关分析表明:年龄和学历与人们使用不同的通信手段有着很大关系。

  35岁以下人群当中使用手写书信,甚至使用固定电话的比率最低,而使用手机和短信的比率最高。大专学历以上的受访者使用固定电话的比率要低于大专学历以下的受访者,而使用手机和短信的比率要高于大专学历以下的受访者。在网络通信的使用方面,比率和趋势的分布同样如此。

  小杨是一个大学生,过去不用手机的她感到,没有手机在大学生活很不方便,特别是当她参加了学生会和社团工作后。她说,大学里默认的联系方式是手机短信,即使是一些年纪很大的老师,也在使用短信联系,只不过因为手指不灵活,通常只是用来回复,往往是“OK”“知道了”“我到了”等几个字。

  调查数据显示,有86.2%的受访者表示不能离开现代通信工具。当问到“如果一天之中没有人打电话、手机,或发消息给你,会不会有失落感”时,有近一半的人表示会感到失落。其实,失落的是我们依赖电话、手机和网络所形成的人脉,没有电话、没有短信、没有电子邮件就意味着缺少了人际交流。(赵超龚佳颖刘颖 周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