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元朱村的新蓝图:生产发展 乡风文明 管理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04 水母网

  ·[人物连环画] 中国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王乐义(一)

  ·[人物连环画] 中国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王乐义(二)

  ·[人物连环画] 中国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王乐义(三)

  · [王乐义的故事(5)]三元朱村的大棚里的"蔬菜联合国"

  · [王乐义的故事④]二嫂挨骂不记仇 王乐义有个好老伴

  · [王乐义的故事(三)]万元只剩两块八 奖金花在了哪儿

  · [王乐义的故事②] 这个专利没捂住:要宗旨不要专利

  · [王乐义的故事(一)] 山东农学院院长室闯进个庄稼汉

  · [人物]这个头,带得好!:访"冬暖式大棚菜之父"王乐义

  · [人物]王乐义应聘担任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实践创新导师

  · [山东人物]手持火炬的领跑者 王乐义保持先进性的实践

  · [山东人]中国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王乐义:我是一个农民

  · 冬暖式蔬菜大棚创始人"蔬菜大王"村官王乐义上邮票[图]

  □记者崔永刚通讯员王志亮报道

  本报寿光讯10月22日上午,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站在新的村庄规划图前,兴奋地指点着一个个效果图:“2010年以前,这些蓝图就将全部从纸上落到地上,我们三元朱村‘十一五’就变为了现实。”说到这,这位65岁的农民脸上露出了醉人的笑容。

  现在三元朱的村庄布局是1988年规划的,已明显滞后。王乐义说:“村子富了,我们农民不能再当‘窝囊财主’,里里外外要有个文明生态样。”村里专门从省城请来规划专家,设计了新村蓝图。按照规划,新村建设包括216座高标准楼房,有供水、供电、排水、路面硬化、村庄绿化等配套设施。新村的公益事业也一并建设,幼儿园、老年公寓、农民活动中心、国际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和乐义小学改造等,都纳入了一揽子计划。新村建设到2007年全部完工。据悉,三元朱建成楼房村后,占地257亩,比旧村节省土地57亩。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在三元朱村委办公室的显眼处,悬挂了一张今年10月19日的《大众日报》。指着报纸上刊登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王乐义说:“我都看了好几遍了。特别是第三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差不多都能背过。”一道粗大的红线划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文字下边。“国家这个大家有‘十一五’规划,我们农民也有自己的‘十一五’。这二十字的方针,很对我们农民的心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照着这个路子走哩。”

  憧憬着三元朱的“十一五”,这位农民黝黑的面庞上洋溢着幸福。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