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亡边缘搏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06 南方都市报

  明年联赛框架出台:压缩赛程,取消中超杯;恢复升降级;成立中超公司

  死亡边缘搏重生

  7场比赛上座率不及英超一场比赛,中超现在恐怕在怀念去年的日子,现在大家假球黑哨也不喊了,甚至也不“革命”了,因为,已经没人看球了。

  中超有点急了,中国足协有点急了,昨日下午的中超会议上,恢复升降级、压缩赛程、严肃赛风赛季,甚至加强经营的中超公司都被提上议事日程。“重塑中超形象,打造中超品牌”,中超渴望凤凰涅槃,渴望在2006年重生。这些足球人很清楚,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重生,要么等死。

  赛制:将恢复升降级

  上周末,谢亚龙向总局汇报足协未来三年的北京奥运备战方案,最大限度压缩了中超赛程,为国奥腾出远多于联赛日程的集训和比赛时间。但总局认为方案“还没有足够突出2008北京奥运”,并提出“中超赛会制”设想。不过,在谢亚龙和郎效农等足协官员向总局力陈利害后,总局已经同意明年的中超联赛在缩短联赛为国奥队让路的情况下继续进行,但是必须保证联赛的质量和风气。

  昨日的会议上,中国足协和俱乐部的代表达成了空前的统一,大家一致认为必须“重塑中超形象,打造中超品牌”。会议基本通过:明年中超仍采取主客场制,另外将全面恢复升降级(升2降2),16支球队将参加30轮的联赛。同时恢复预备队联赛(采取自愿报名的原则),但广受争议的中超杯将被取消。

  赛程:从三月到十月

  此前因为无法确定国际比赛赛程,明年的中超赛程只设定了框架。上周末,足协收到了国际足联下发的2006年国际比赛日程安排表,同时亚足联的亚冠、亚运会以及亚洲杯小组赛预选赛6场比赛的时间也已经确定。根据这些赛程安排,明年的中超将在3月11日开赛,10月22日闭幕,30轮联赛将在38周内结束。

  目前,可能对赛程造成影响的将是A3联赛,以往该项赛事均在2月举行,但A3组委会正在考虑对赛事进行改革,比赛改在7月份举行。11月底,郎效农将赴韩国研讨此事,力争将比赛维持在2月份进行。

  赛风赛纪方面,足协和各家俱乐部已经达成共识,对假球黑哨问题予以严肃的处理。足协计划每年拨出约200万元的专款供公安机关协助进行调查问题场次比赛的取证,重点场次将由外籍裁判员进行执法。

  经营:中超公司即将成立

  昨日下午,将负责中超经营工作的中超公司筹备会召开,中超公司的章程草案也在昨日下发给明年中超联赛的16家俱乐部,传说已久的中超公司终于浮出水面。从去年年底中国足协前任掌门人阎世铎公开承诺,到今年9月底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中超公司,历时将近一年的时间。章程草案中提出:中超公司的资本总额为2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中国足协出资72万元占有36%的股份,包括厦门蓝狮和长春亚泰在内的16家中超俱乐部各出资8万元,占有4%股份。另外,中超公司的领导安排也已有基本设想:副主席南勇将有望出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将聘用有经验的外籍经理人。

  对于中国足协制定的股份安排,各俱乐部都认为自己占有的股份太少。而中国足协主席谢亚龙和副主席南勇则表示,这一方案仅仅是个意向性的草案,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16家俱乐部将对其讨论修改,只有通过全体中超委员会表决后,中超公司的章程才具备真正管理效力。

  特约记者 季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