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沿海滩涂非法捕鸟者增多专家奉劝慎重接触野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顾佳)频繁过境的候鸟引来不少非法捕鸟者,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近日在南汇等地的沿海滩涂连续发现捕鸟用具。野生鸟类保护专家提醒市民,多数野生鸟类的来源不可查,市民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鸟类,更不要捕食。

  每年10月上旬至12月下旬,会有大量南迁候鸟经过本市,此时也是沿海滩涂非法捕猎的集中时段,为保障市民安全,各区县级野生保护站加大对各区县沿海滩涂、大型林地、

林带及果园等偷猎易发区域加强巡护和执法检查。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和南汇区野生动物保护站执法人员一起,在南汇芦潮港解救上百只候鸟,这几天,北至崇明,南到南汇,只要有滩涂丛林、候鸟聚集的地方,都有基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守候,随时查处非法偷猎野鸟行为。

  市野生动物保护站专家介绍说,途经本市的野生候鸟多为鸻鹬类和雁鸭类,雁鸭类候鸟(俗称野鸭)历来是沿江滩涂捕猎者的非法偷猎对象。

  专家告诫市民,吃野生候鸟不仅是破坏生态环境的恶行,同时也是十分危险的。候鸟的生理构造和家禽不同,它们又在世界各地飞行,可能携带不知名病毒,而人类对野生候鸟的了解十分有限,不能保证它们身上带有的病毒不会使人致病。另外,部分野生鸟类是H5N1病毒携带者。因此,市民不但不要随便捕食野生鸟类,连接触它们都要慎之又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