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大师生缅怀程文超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唐锐)昨日下午,中山大学小礼堂内一片肃穆,数百名师生在这里静静缅怀离开人世刚刚一年的中文系程文超教授。老师和同学们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程文超教授的怀念。

  程文超教授是中大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著名学者、评论家,曾获得矛盾文学奖。1992年他不幸身患癌症,直至2004年逝世,在长达12年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他一面以超强的毅力承受巨大的生理痛苦和精神痛苦,一面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投入到繁忙的教学科研中。他长期抱病给学生上课,戴着氧气管给学生讲解论文。为了配合学校安排,他曾每周连续三个课时给研究生上“大课”,这对被病魔折磨得体力不支的他来说实在是一种超负荷的工作。2004年9月,就在去世前一个月,他仍坚持为博士生讲授了最后一堂课。学生们回报他的是深深的敬爱。2000年学校组织万名学生对301门课程进行无记名投票评分,程文超教授的课程获得最高分。

  昨天,中大师生们聚集在小礼堂缅怀程文超教授,礼堂里一直充满着间断的抽泣声。青年教师郭冰茹一上台就泪流成河:“他让我们知道该怎样做一名教师,该如何对待学生,该怎样做一个研究者,该如何对待学问……”郭冰茹追忆程文超教授严谨笃学的治学态度,病重依然为本科生修改上百篇作文等等往日细节,几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老教师陈培湛也动情地回忆,在分析通俗文化特质的时候,一把年纪的程文超还模仿崔健唱摇滚乐的样子,惹得学生哄堂大笑,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他既是一个想起来让人流泪的朋友,又是一位想起来让人奋进的良师。”陈培湛老师说。

  程文超教授简介

  男,1955年生于湖北武汉,1976年入华中师范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90年2月,作为北京大学与美国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比较文学系学习,1992年1月回国,获文学博士学位。1993年任教于中山大学中文系,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意义的诱惑———中国文学批评话语的当代转型》、《反叛之路》、《1903:前夜的涌动》、《寻找一种谈论方式》。在《文学评论》等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