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边是ABCD 一边是之乎者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在英语热节节升温的今天,外语培训市场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而文化辅导(包括文化课补习又涉及国学等文学类培训项目)市场似乎显得比较平静。

  近日,沈城两大知名外语培训机构同时将目光瞄准了少儿文辅市场,以外语辅导为主的培训机构做文化辅导是否会像做外语辅导一样在行?学奥数、学国学是否也会像学英语一样形成热潮?作为正规学历教育的补充,文辅培训市场的发展空间有多大?发展方向又在

哪里?

  市场需要促培训机构加课

  “现在的小学生已经不再以能够讲两句流利的外语而骄傲,他们需要全方位地发展自己。其中,文化课就是他们学习的基础。”冠亚教育市场部郑经理对记者说,“来我们这里学习英语的学员很大一部分都希望可以同时学习数学和文学。我们这次推出新课程完全是为满足学员需要,冠亚的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英语教学上。”

  同时,冠亚教育市场部郑经理还表示,既然他们推出了新课程就会将这个课程做好。

  沈阳市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的于永富主任说:“从目前我们的审批情况看,现在沈阳文辅类培训项目还是很多的,但是对于培训效果始终缺乏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究竟什么样的培训班算好,什么样的算不好一直都是认识模糊。”

  英语培训仍将是主流

  “我孩子现在上小学五年级,除了在学校正常上课,还参加了英语培训班,至于国学课,因为不是升学考试项目,加上学校也在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就没有再到外面补习了。”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

  “虽然我们现在推广国学,但是对学生并不做强制性规定,一是考虑到小学生的接受能力,不适合给他们灌输过于深刻的东西;二是由于国学的学习不像英语学习是为了升学为了考试,所以我们更多的是给孩子们开辟一条接触传统文化的通道。”宁山路小学教导处的段永刚说,“现在学校对学生的国学教育基本上可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国学是比较枯燥的学科,只有主动学习才会有所提高。”

  盖伦教育皇姑文辅中心的课程咨询人员告诉记者,相对于少儿英语班,国学班的学员要少得多,我们开设的国学班课程也有限,不是所有的分校都有全部课程。而且目前学员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低龄,大一点孩子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英语等一些应试科目上。

  文辅培训关键在引导

  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少儿文辅培训的好坏关键看授课教师的水平,授课教师必须熟悉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生文化课学习的要求和标准。而且对于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教师要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否则就会揠苗助长,将培训变成孩子们的负担,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少儿文辅市场不是纯量市场,要想做好这个市场关键在于真正做到文化层次的提升,不能只局限在应试的层面上。

  “文辅培训应该是对孩子的启蒙培训,培养的应该是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判断能力、理解能力。如果培训内容与课堂上所学东西重复没有延伸和扩展,那么只能是既浪费了金钱又浪费时间,完全没有意义。”相关专家表示,“对于少儿的启蒙教育,引导始终比单纯的灌输要有效得多。无数先例证明优秀的孩子都不是被逼出来的,培训应该是自愿的而不应该建立在强迫或盲目的基础上。”本报记者冯美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