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护队凌晨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10月17日凌晨4时33分,神舟六号飞船成功着陆。“抛大底了,回来了,回来了!”苍茫沉雄的千年草原变成欢呼的海洋!

  空中直升飞机盘旋轰鸣、地上搜救车队万马奔腾。神舟六号医疗救护队火速向飞船着陆点进发。为了这一刻,他们拼搏了数百个日日夜夜——

  神舟六号医疗救护队早就开展特种医疗救护研究。他们首先开展冲击伤复合液体火箭推进剂染毒大鼠的远期效应等研究,获得包括航天疾病在内的多种特种疾病的救治原则及实施方法,破译了特种燃料爆炸引起的全身多器官的功能衰竭的救治密码……

  医疗救护队队长邹德威等领导在医疗教材编写、救治程序制定、医疗救护筹备、组织实施演练、执行现场救治等方面实施强有力领导,针对“神六”采取2人多天飞行、且在夜间回收等情况,他们研究制定了航天员可能发生的8种伤情预案和细则,构建了一整套医疗救护程序。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主着陆场医疗救护队”、“榆林地区医疗队”、“境外医疗接收组”三支医疗队,多次进行培训演练,以确保拉得出、跟得上、展得开、救得快、治得好。他们研制两架直升飞机机载救护平台和车载医疗救护平台,配备麻醉机、吸引器、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包等各类急救物品以及1640支(片)囊括了所有需要的药品,相当于流动的ICU。一旦航天员被动出舱或发生更大意外,医护人员可在全天候条件下展开急救,在第一时间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健康。

  10月17日,神舟六号医疗救护队凌晨出动。

  浩浩荡荡的车队似一支利剑划开塞外草原厚重的黑夜。

  1时50分,地面救护队向草原深处的理论落点进发,提前赶到理论落点待命。

  3时45分,神舟六号医疗救护队两支空中救护队起飞。

  4时17分,“快看,在那儿!”一团火球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西北天幕,火球飞行三分钟左右渐渐消失在纯净的天空。

  4时33分,我们的飞天英雄回到地球母亲的怀抱。

  4时43分左右,空中医疗救护平台到达落点。

  英雄走出了舱门,面带笑容,精神饱满,不断向人们挥手致意。“报告指挥长,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手捧鲜花的费俊龙、聂海胜被护送进医疗救护直升机,两位翱翔九天的英雄饿了,吃了香喷喷的方便面。

  5时40分,初升的朝阳里,承载飞天英雄的“超美洲豹”专用直升机腾空而起,英雄将从毕克齐换乘专机飞抵北京,邹德威等跟随实施全程医疗监护。

  10时35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言人宣告: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