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随神舟遨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9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传到空军装备部驻上海某厂。驻厂军代表陆建军顿时热泪横流,他作为神舟系列飞船电源系统结构件项目负责人,从1996年至今,他带领项目组已圆满完成了10艘神舟系列飞船电源系统和太阳能帆板驱动系统的结构件加工生产任务,为船载各系统自动供电及紧急状态下的人工供电系统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安装平台。

  1996年秋,陆建军拿下了为飞船研制系统构件的任务,当时他只有25岁。航天工程

的每个项目,是有严格的时间接点的。他所驻的单位仅有一台可用的加工设备,要完成如此重大而有严格质量和时间要求任务,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加工生产的过程,是什么意外都可能出现的。一次,加工人员不小心用错刀具,把一个即将完工的最复杂零件弄坏了。重新生产完毕后,在送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做表面抗辐射处理时,由于浸泡时间过长,零件的螺纹被腐蚀了。此时,离飞船分系统总装时间只有1个半月,一旦拖进度,肯定耽误飞船的总装甚至发射时间。只有这个时候,他才强烈感受个人的成败与国家的形象、民族的荣誉联系得那么紧。他冷静下来后,一边稳定大家的情绪,一边琢磨如何跟时间赛跑,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他们把时间精确到秒,就是靠这种残酷的时间管理和质量控制,把同一零件的加工效率提高了几倍,最终确保了产品按时交付。

  从1996年参与“神舟”飞船工程,至今陆建军已拼搏10个年头。10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陆建军一直超负荷运转,为此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