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郏县:校店共筑“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读者俱乐部,校园好去处

  离下午的摸底考试还有半个多小时,郏县第一高级中学二四班学生刘亚凯一脸轻松地步入教学楼。他没有径直走进教室,而是来到位于二楼一侧的校园读者俱乐部。“看两页课外书,可以放松心情,心理辅导老师刚教过我们。”他说。

  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统一协调安排,各中小学校提供图书室、阅览室,县新华书店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建立校园读者俱乐部,指导中小学生阅读好书、健康成长,是该县“三理”教育的一个特色。俱乐部每天课余时间免费开放,学生办一张阅览证,不仅可以借阅图书,还能参加定期举办的文化沙龙等活动。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4所学校建立了校园读者俱乐部,配备图书30多万册,发展会员3万多人。今年年底,该县每个乡镇将至少有一所中学建起校园读者俱乐部。

  家长“充电”,专人负责

  该县还以“三理”教育为内容,对选派到185个行政村的185名大学生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由其具体负责所在行政村中小学校的“三理”教育辅导工作,定期举办子女教育知识讲座,引导家长以德育人、为国教子。

  广阔天地乡邱庄村村委会主任王彩月就是这些大学生村干部中的一员。见到她时,她正在村上以农民夜校为依托建立的“家长学校”授课,内容涉及如何帮助孩子正确面对挫折、怎样保护儿童牙齿等。

  各方联动形成合力

  目前,该县从县到乡、村已层层成立了“三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县卫生局及各乡镇医院、学校卫生室分别成立了心理、生理教研和咨询机构;县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成立了“三理”教育领导机构和教研组织,要求各中小学每半月汇报一次“三理”教育工作情况。同时,该县建立督导制度,定期检查辖区学校“三理”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此外,按照“三理”教育中的职能分工,县关工委负责革命传统和伦理道德教育;县卫生局负责生理卫生教育;县妇联、少工委及共青团组织负责心理知识教育;工商、文化等部门对违规网吧、淫秽口袋书、有害卡通画等开展集中整治,共同营造未成年人良好的成长环境。②6□本报记者熊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