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何必给公务员献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州市商业银行(简称广商行)本周开通新业务,为全市5万公务员量身订做了专用工资卡———“红棉金卡”,高级别的公务员凭卡最高可以贷款百万元。此举引发了不同看法,一些舆论称,银行贷款只给公务员“开小灶”,是对普通人的不公。

  广州市商业银行出台这样的特殊政策,没法不让人质疑。为何公务员才能享受到优惠贷款?难道公务员是特殊公民吗?报道说,广州市政府是广商行的股东之一,因此政府成

为广商行的“集团客户”,因此政府公务员成为广商行的特殊客户。那么,广州市政府是5万公务员的政府,还是700多万市民的政府?同是纳税人,政府的公务员难道就比其他纳税人高贵吗?因为是公务员就可以得到广商行的特殊待遇吗?笔者以为,广商行这样做分明就是在歧视其他纳税人。

  报道说,广商行之所以给政府公务员发放红棉金卡,是因为公务员收入稳定,有还款保障。真是如此吗?翻翻报纸,我们就会知道,过去公务员屡贷不还的“老赖”大有人在。进一步说,商业银行贷款是为了实现利润,因此必须有自己的客户定位。谁最需要贷款?绝不是公务员,因为公务员除购房、买车外其他投资很少,并且公务员是不容许经商的。商业银行应该是做买卖的行家,但此举看来“精”不到哪里去,放着赚钱的买卖不做,非要去拾“芝麻”,这样的银行不仅商业道德不怎么样,经营方针恐怕也有问题。

  商业银行厚待政府公务员,抬高公务员的身价,这不是在帮助公务员,而是在“损”公务员。商业银行给公务员特殊公民待遇,不仅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也把公务员推上了老百姓倾吐口水的舞台。报道说,杭州、上海、成都等地的银行也为公务员“开小灶”,公务员“照单全收”,这不是好事。如果公务员连这么点自制力都没有,有损于“人民公仆”的形象。

  《华南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