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病贵”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目前,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领域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特别是“看病贵”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人,笔者认为造成“看病贵”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医疗卫生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问题。由于政府在医疗卫生事业领域投入不足,造成医疗服务体系运行实施“以药养医”的模式,使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从追求公益性目标为主转

变为全面追求经济性目标。

  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滞后。由于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覆盖面及保障水平降低,难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健康权利,多数人依靠个人和家庭的经济能力来看病就医,不同程度上加重了人民群众看病的负担。

  高新技术的应用。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在不断投入使用,增加了医疗服务运行的成本。

  “举证责任倒置”的实施,加重了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心理负担。2002年4月1日起实施“举证责任倒置”以来,医务人员为了举证和免责的需要,工作中难以避免会出现过度检查,加重了看病者的负担。

  药品生产和流通体制监管不完善,主要表现在药品价格的虚高。药品是医疗服务的必需品,由于没有建立科学完整的药品生产和流通管理系统,加之中间流通环节过多,造成了药品的虚高定价,也是加重看病贵的原因之一。

  医疗服务的价格调整机制不完善。今天,在医疗服务中所需的原材料已经实现市场化调节的同时,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仍然按计划经济模式运行,导致医疗服务价格的升降调整不及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看病者的负担。

  医疗卫生机构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有过于追求高精尖技术和设备的倾向,忽视了适宜性技术的应用,导致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出现了过于依赖仪器设备检查和高新技术的现象,且治疗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在不同程度上加重了看病者的负担。⑩2花亚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