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严密监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10月25日讯记者赖伟行报道:记者今天从广东有关部门了解到,广东各地正按照国务院部署,加大检测点监控频率,增加监测人员,严密监视野生动植物,加强对新生家禽的疫苗注射,严密监控人畜接触,做好疫苗供应等措施,重点防治家禽中的水禽,发现病毒将立即启动禽流感应急预案,并准备在近期召开防治禽流感工作会议,具体落实责任制。

  候鸟被专家怀疑是传播禽流感的“罪魁祸首”。目前我国有鸟类1300种左右,其中

候鸟大约600多种,分为冬候鸟和夏候鸟,在我国各地都有分布。候鸟迁徙主要有三大路线:一条是西部路线,在干旱草原地带。包括内蒙古、甘肃、青海等省区的候鸟,主要沿青藏高原向南迁徙到达四川以及更南部的云贵高原。我国西藏地区的候鸟有一部分飞到印度去越冬。中部路线包括内蒙古东部、华北西部以及陕西省,候鸟主要沿着太行山、吕梁山越过秦岭、大巴山飞到四川以及华中、华南地区去越冬。另外一条非常重要的路线是东部沿海地区。我国东北、华北的候鸟主要沿着这条路线飞到华东、华南地区,有些甚至飞到东南亚,更远的飞到澳大利亚。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办负责人表示,候鸟只是把广东当作中转站,其停留时间不会太长。

  据广东省林业部门负责人透露,“十一五”期间,该省将建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体系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中心,防止野生动物与人类之间的疾病传播。以现有森林病虫害防治站、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和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为主体,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多发区域、候鸟迁徙通道、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等地建立1个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中心和16个重要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开展全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科技支撑体系和信息评估预警系统建设。广东将在汕头、湛江、四会和广州设立野生鸟类监测点,一旦发现不明原因鸟类死亡,防疫部门将立即进行检验,并在两小时内上报。

  广东将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调查与监测的技术研究,逐步提高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水平,重点对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分布地保护管理和野外种群消长变化进行跟踪研究,对湿地的生物类群及湿地的动态过程进行长期的连续监测。建立以广东省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监测中心为核心,以各地市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监测点为网络的监测体系,重点设立160个野生动植物监测点和40个湿地资源监测点,建立省级监测数据库、监测数据网络、定点网站和信息处理设施。

  有关人士表示,广东还将建设自然保护区监测体系。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对各地带性各类自然保护区进行长期跟踪监测。同时,在现有的检测点已加大了监控频率,增加了相关监测人员。

  不过,华南农业大学唐兆新教授认为,防治禽流感的重点并不是野生动物,而应是家禽,因为家禽与人接触最为密切。他说,目前我国的禽鸟疾病控制体系基本健全,一地出现疫情,农业部兽医局能在最短时间内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研究攻关,解决问题。我国所有的家禽几乎全部注射了防治疫苗,安全程度应该很高。

  《华南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