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谁是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如同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畸变的海南旅游经营生态圈致使岛内旅游要素结构失衡,海南旅游的整体形象受损,最终没有赢家,每个元素都是受害者。

  景点:“劣币”驱逐“良币”

  10月18日,记者来到最能够代表海南文化、民俗的旅游景点———五公祠。然而这

里已远非当年门庭若市,取而代之的是“门前冷落鞍马稀”。景点负责人羊文灿告诉记者:“五公祠现在经营情况非常糟糕,2004年,到五公祠旅游人数只有8万人次,旅游收入只有180万元,这一切都是由于海南旅游市场混乱,出现高额回扣等不正常现象造成的。”羊文灿说,他也曾与一些导游、司机接触,让他们把游客带到五公祠来。然而导游、司机的回答却是,即便是按五公祠门票25元的100%回扣给他们,也只能赚200多元。如此少的利润空间太不划算!于是,代表海南文化精华的五公祠就这样被导游拒之门外。与五公祠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位于琼海境内完全没有参观价值的门山寺却香火旺盛。据了解,门山寺通常不列入行程安排,车行至琼海,导游便会诱导游客到佛堂拜佛并接受“高人指点”,一炷香交180元不等。

  万泉河漂流经过郭凯的多年努力,成为海南特色旅游中的一个响亮品牌,但也面临日益严重的生存危机。万泉河休闲漂流公司打出名气后,琼海境内河段却先后出现数家漂流公司,坐享其成,恶性竞争大大损伤了万泉河漂流品牌的元气。有关部门的管理却软弱无力。

  郭凯的遭遇不过是海南旅游产品缺乏品牌保护意识、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投资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的一个典型例子。还有大量“投资少、见效快”的小景点,以高额佣金受到旅行社和导游的青睐,以一些不堪入目的表演或其他上不了台面的手腕从游客口袋里掏钱。这些垃圾景点的大量存在,冲击了优秀景点的客源,海南旅游景点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酒店:遭遇“大众市场”的尴尬

  据统计,海南每年游客增长速度大概在10%左右,但旅游饭店客房量增长却达到20%;家庭和社会旅馆房间量增长更是达到了41%,接待设施的多元化和规模的明显扩大导致了供求状况的改变。

  日前,海南省人大旅游执法检查组暗访人员随团入住兴隆温泉度假村一家宾馆,房间内散发出阵阵霉味,想开窗透一下气却发现房间的窗户已经用胶带封住了。宾馆服务人员解释是出于安全考虑。暗访人员找遍整个房间竟然没有一个可供手机充电用的两孔插座。由于对酒店卫生状况担忧,游客们都不敢下池泡温泉。

  零负团费致使海南酒店业遭遇“大众市场”的尴尬:一些烂尾楼稍适装修就转变成非经营性接待设施,一些居民自有房产也纷纷用于季节性出租。面对收入年年下降的现实,海南酒店行业协会会长、宝华酒店总经理提出:一个地区究竟建多少五星级酒店、多少三星、四星级酒店合适,如何控制酒店及大大小小家庭旅馆的增长,如何科学规划海南酒店业的发展布局,政府必须真正重视起来,否则投资者的利益无法得到根本保障。

  税收:5000万元去哪了?

  据统计,2004年海南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旅游税收超过5000万元,然而流失掉的税收却并不少于5000万元。

  据琼海市物价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博鳌玉带滩作为公共海滩资源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然而去玉带滩的船票却高达60元,其中50元作为回扣流进导游、司机的口袋,而船舶管理公司也只是以这剩余的10元钱为基准纳税;同样门票高达148元的“最后的部落”却按照给导游的一元票价实行定税。剩余的147元门票该纳的税究竟流失到哪里去了?

  零负团费致使服务质量下降,劣质旅游项目纷纷上马,游客投诉日益增多,国家税收悄然流失,最终致使海南旅游的整体形象被严重破坏。海南省旅游局曾在北京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海南是北京人心中最期待的旅游目的地。然而,很多参加过海南游的游客又表示“不会再到海南旅游了”。即便是现在平均收入在4000-5000元的导游也无奈感叹:海南旅游形象受到严重破坏,最终没有赢家。

  《华南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