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判萨达姆,难!(观察·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审判萨达姆的难题,并不因为萨达姆的受审而解决,反倒使争议更为激烈。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0月19日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当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部上改建的法庭里出庭受审,罪名是制造了“杜贾尔村屠杀事件”。

  在法庭调查开始之前,审判长阿明询问萨达姆的姓名等基本情况。桀骜不驯的萨达姆从一发言开始,就向法庭发起了挑战。他说:“你认识我,你是个伊拉克人,应该知道我

是谁。请问你是谁?”萨达姆说:“我保留宪法赋予我作为伊拉克总统的权力。我不承认有什么所谓的法庭来审判我,也不承认对我的指控,因为任何建立在毫无根据的谎言上的指控都是莫须有的!”审判长耐心地听完萨达姆的讲话后说:“你是萨达姆·侯赛因·阿尔-马吉德、伊拉克前总统……”未等阿明说完,萨达姆习惯性打断:“我没有说前总统。”

  19日当天的审判是在特别法庭内进行的,所进行的审判程序基本比较符合规范,审判长阿明的表现也为人称道。但合议庭中的5个审判员其余4人身份一直没有曝光,他们分属什么派别,有什么政治背景也都是个谜。如果是当年受过政治迫害的,或者是敌视萨达姆的什叶派或库尔德人,裁决的结果会不会公正?这也是外界关心的问题。

  伊拉克人对萨达姆受审反应各异。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从18日晚至19日上午,数百人上街游行,抗议审判萨达姆,认为萨达姆受到关押和审判是个“闹剧”,是非法的。而在杜贾尔村,村民们19日上午也上街游行,举着写有“处死萨达姆”字样的标牌,恨不得把萨达姆置之死地而后快。

  不过,萨达姆的一位律师团成员加扎维说,审判萨达姆“对整个世界来说是个悲剧,美国开了这个先河以后,就可以对任何反对它的人进行审判。假如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政策与美国的利益冲突,那么希拉克也会有一天坐到被告席上。”

  萨达姆出庭虽然如人们预料的那样收场,但对于美国和伊拉克来说,并不代表没有成果。对他们来说,意义是分水岭式的:曾经在伊拉克颐指气使的“魔鬼独裁者”萨达姆终于被推到审判台上了。对美国来说,给萨达姆治一治罪可以摆脱一下自身的尴尬。先易后难,把迫害杜贾尔村什叶派村民的事件作为审理其他更复杂、更严重案件的“试验”。不管有几宗罪,先定上一宗再说。另外,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两年半之后,仍然没有发现当初发动战争的根本理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就使得战争无法摆脱“非法”的阴影。美前国务卿鲍威尔也承认,在伊拉克战争前发表不实言论,对此感到自责,认为这是他个人记录中的污点。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即将突破2000人大关,反美武装无法被根本剿灭,美军有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虞。美国希望萨达姆受审可以在多方面帮它摆脱困境。

  萨达姆本人和他的律师在19日的审判之前曾经表示,将从根本上质疑特别法庭的合法性,从根本上推翻审判他们的机构,而不愿在一些案件的细枝末节上过多地进行纠缠。萨达姆女儿拉格德说,可以接受萨达姆受到伊拉克人民的审判,不能接受他在外人设立的法庭接受审判。而据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特别法庭中的法官近几个月在英国接受了秘密培训,接受由英国国际发展部提供的资金,由来自瑞典、荷兰、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律师进行培训,并进行模拟审判,法官就是否对嫌疑人判终身监禁或死刑进行辩论。在19日庭审当天的5名审判员就都参加过这项培训。这是一场实力不均的较量。

  萨达姆该不该受审判?该适用哪家的法律、由谁家的法庭来审判?又该由什么人来审判?由谁出钱审判?这些难题,并不因为萨达姆的受审而解决,反倒使争议更为激烈。甚至连联合国都发表报告指出特别法庭的先天不足,称法庭违反了国际人权标准,该法庭的权力和设立依据等在内的许多因素的合法性有理由受到质疑,况且该法庭是在伊拉克处于被占领状态下建立起来的,而它的资金来源正是占领方美国,法庭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受到质疑也就顺理成章了。联合国希望伊拉克当局仿效其他国家模式,在联合国主导下成立符合国际人权标准的独立法庭。因此,这次针对萨达姆及其高官的“世纪审判”很难被称为伊拉克人自己的审判。

  (摘自《瞭望新闻周刊》)

  《华南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