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公司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跨国公司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由广州跨国公司联谊会近日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仅占广州市在册企业总数万分之三点五的65家联谊会会员企业,其纳税金额、工业产值、出口创汇均占广州市总量的近一成或以上。而在跨国公司投资最为密集的广州开发区,85家全球500强公司投资的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区总量的三成。跨国公司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发区成为跨国公司入穗重要载体

  长期以来,开发区凭借优越的投资环境成为跨国公司的投资焦点。为配合政府更好地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促进投资服务和商业合作,由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管理的广州跨国公司联谊会于一年前成立。一年以来,联谊会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及时协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具体问题,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会员企业先后增资共计2亿美元,会员数量也从成立之初的50家增至65家,全部为世界500强、世界行业排名30强以及每个国家和区域前30强企业。在联谊会的积极促进下,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有包括美国3M、德国拜耳、韩国SK在内的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相继落户广州开发区,IBM、甲骨文等顶级IT公司也已着手对开发区的考察工作。

  截至目前,在广州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39家,其中在广州开发区的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有91个。

  跨国公司出口创汇占广州市超一成

  统计数据显示,联谊会65家会员企业只占广州市企业总量的万分之三,但2004年的纳税金额、工业产值、出口创汇分别达到83.4亿元、808.6亿元、22.4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7.31%、14.06%、10.45%,并为广州地区提供了近5万个就业机会。同时,65家会员企业已向社会公益事业投入8.62亿元,每家企业平均投入3316万元;已有66.67%的会员企业建立了ISO14000环境保护管理体系,37.50%通过了OHSAS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规范认证;平均每家企业每消耗一度电所产出的产值为45元,远远高于全市所有企业平均水平的29元。

  在广州开发区落户的91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投资总额共计达42.12亿美元。2004年,全区85家500强跨国公司投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24.06亿元,占全区的31.68%,出口创汇6.26亿美元,占全区的13.17%。

  开发区将大力发展服务业

  日前,跨国公司联谊会举行了成立一周年庆典(上图,黄文杰摄)。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会上透露,自1978年以来,广州累计引进外资350亿美元,以年均29%的速度递增。他表示广州将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支持跨国公司的发展,同时欢迎跨国公司对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凌伟宪同样表示,近年来广州在加强城市建设方面不遗余力,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今后广州、广州开发区将一如既往地不断完善环境建设、改善创新政府管理水平,为跨国公司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萝岗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悦伦表示,开发区已拟定一系列加强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完善居住、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生活配套,以及物流、金融、专业市场等生产性配套服务,以提升投资环境,吸引更多跨国公司落户。

  (黄于穗焦婵娟)

  《华南新闻》(2005年10月26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