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圈点:社区门诊/价格欺诈/"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点评人:蒋毅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汇桥合作医疗点正式挂牌成立。记者在挂牌仪式上独家采访省医负责人时获悉,今年省医将在广州成立十家左右社区门诊,以期进一步减少广州地区病人在省医的住院时间和费用。

  ———很多人有病都习惯到大医院,其中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不相信社区卫生站的技术,然而一些疾病完全可以在社区医院得到治疗。如今以省人民医院的技术力量结合社区卫生站的灵活的就医形式,无疑让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从今年10月至明年6月,全市以商业旺地、旅游、农贸市场、房地产等行业为重点,分阶段按行业整治价格欺诈专项行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制定的《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早已出台,然而价格欺诈的行为却并没有因此而减少,种类繁多的价格欺诈依旧是商家牟利的重要手段。真正的“商战“理应在服务和质量上提高和完善,还百姓一个明白满意的消费。

  高校周边惊现聘请“枪手”的广告,而且明目张胆地将目光瞄准国家组织严密的研究生考试。近日,在广州市中山大学附近,记者就发现了这样一张广告。而据请“枪手”者自述,这样的广告同时在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张贴,并成功吸引了一些校园“枪手”。

  ———《国家考试法》(草案)正在征集意见中,根据草案,一些考试过程中的违纪作弊、徇私舞弊行为将被视为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当“枪手”这一原本游走在道德与法律边缘的畸形儿最终为“法律”所困时。我们在庆幸之余,道德与良知的拷问或许应该更多一些!

  初三学生公然在教室抽烟,以彰显自己的成熟。记者日前走访黄埔某民办学校初三班发现,未成年人抽烟这一大胆叛逆行为,对于一些学生来说不过是家常便饭。更有学生因为不愿请同学抽烟遭打而要求退学。

  ———叛逆心理其实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普遍的心理状态,在14至18岁的青少年中表现得尤其明显,他们内心也明白按照大人的意愿行为做事的合理性,但他们却有意违抗父母的意志。安抚这种青春期特有的心理现象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注和矫正。

  “我们只想在家里而不是课桌上好好睡个觉”!日前,广州天河某中学的小读者们向本报记者呼吁。他们学校的高中部一周上课6天,每天12节课,完成作业后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下午上课常见‘周公’”。

  ———可以说,这是“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绝佳表现,我们往往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教育的失败,其实不然,造成“空洞素质教育”其实是有社会的根源的。如果没有社会的需要,作为教育执行者的学校不可能敢违“天下”,“知识社会”一日不向“能力社会”转变,则素质教育始终都是空谈!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