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泡菜被韩指责铅含量超标 铅弹风波触痛青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49 青岛新闻网

  “韩国泡菜风波对中国产泡菜出口影响极大!” 青岛美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琳说。

  9月25日,中国产泡菜在韩国被指责铅含量超标。据此,韩国普通民众认为,中国产泡菜“有害人体健康”,开始停止食用和销售中国产泡菜。颇有戏剧性的是,在10月10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表示,目前在韩国市场上流通的中国泡

  菜含铅量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中国泡菜大举进攻的情况下,韩国自感“泡菜宗主国”地位不保,中韩泡菜贸易进入了敏感期。

  市农委外经处一位负责人说:“预计到今年底,进口中国泡菜将会突破10万吨。” 更让韩国泡菜企业焦虑的是,韩国农林部最新调查显示,去年韩国从中国进口泡菜达7.26万吨,韩国历史上泡菜进口量首次超过出口量。

  “中国产泡菜已经占据韩国泡菜市场近90%的份额,”该负责人说。进口泡菜的大量增加,使得韩国一些相关的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首当其冲的是泡菜的主要用料白菜和萝卜,不仅对韩国企业,而且对韩国菜农也造成了很大压力。

  飓风起于青萍之末!这时,中国的泡菜出口牵动着韩国企业敏感的神经,出点什么“擦枪走火”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韩国后来有了更正性的解释,但这一事件已经极大损伤了中国泡菜的形象。“如同大声喊捉贼,然后小声宣布贼不是你,中国泡菜的‘坏名声’已不胫而走!” 美樱食品经理李广说。

  事已至此,但从另一方面凸显出中国泡菜的出口优势:价低!青岛景泰岛食品公司董事长方景泰告诉记者,目前,1公斤中国产泡菜的价钱是2.1美元左右,而韩国国产泡菜则达4.5美元以上。

  方景泰进一步分析认为,国内劳动力成本较韩国较低,原材料价格也相对较低,这是中国产泡菜价低的主要原因。“青岛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泡菜生产出口基地!”王琳说。正因为如此,许多韩国投资者也开始在青岛建泡菜生产厂。在韩国市场上,与本地企业相比,这些在青韩资企业的部分产品更具竞争力。

  “其实,在泡菜风波中,受伤的不止中国企业!”青岛浩合食品公司王谦杰总经理说。 “铅弹也‘炸了’这些韩资企业。”

  风波之后,另一个问题也暴露出来。目前,中国企业出口韩国的多为半成品,进入韩国后,部分产品经韩国泡菜企业再加工成成品,标上本国商标在国内市场销售或出口。虽然韩国泡菜出口数量低于中国,但价格高出很多。甚至,许多本地企业出口产品依赖进口商提供的配方进行生产。

  此外,王琳建议,应及早进行多元化市场的尝试,以规避国际市场的潜在风险;建立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避免恶性竞争、提升产品整体水平,一致对外。

  本报记者 宋大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