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7位专家组建"十一五"规划智囊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54 东方网

  (据新华社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昨日组建成立。37位经济、科教、可持续发展、国际问题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权威人士将为规划《纲要》的编制进行咨询论证,提出的论证报告将与《纲要》一同报送全国人大。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目前,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工作已到关键阶段。为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决策程序,进

一步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社会参与度和透明度,发展改革委决定组建专家委员会,并开展请全国人民建言献策活动。

  “今后几个月,国务院将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研究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明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纲要》将在《建议》基础上,进一步描绘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方向。”马凯说。

  据发改委规划司司长杨伟民透露,今后的规划都要经过民主论证程序,需要通过专家论证、形成论证报告后才能提交审批单位审批,否则审批单位将不受理。《纲要》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后,将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作为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在“十一五”规划前期研究阶段,发展改革委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从投标的300多个课题中选择了56个课题,请有关单位、大专院校进行研究,形成了一批很有分量、很有价值的研究报告,为发展改革委提出“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为中央提出“十一五”规划《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专家委员会名单

  甘子玉:原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专家委员会主任;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全国政协委员。

  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牛文元: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王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礼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总经理,工程院院士;王积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研究院原副院长;王淀佐: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工程院院士;王德荣: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包叙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白和金: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研究院原院长;白春礼: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科学院院士;石元春:北京农业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刘洪: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刘华秋:中共中央外事办原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刘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刘德培: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吕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所长;余永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所所长;张可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杨开忠: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汪同三: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所长;陆大道: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原所长,科学院院士;陈兰通:中国企业联合会理事长;陈佳洱:北京大学原校长,科学院院士;周孝信:电力科学院总工程师,科学院院士;林毅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全国政协委员;郑明:海军装备技术部原部长,海军少将;胡启恒: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工程院院士;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殷瑞钰:原冶金部副部长,工程院院士;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景天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韩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樊纲: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杰: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