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多项房贷政策未见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孟果) 本报《办房贷不再强制买房贷险?》一文昨天见报后引来银行、保险业和读者的巨大反响,与此同时,外地媒体也爆出深圳工行确认购房者办理住房按揭可自由选择房贷险,以及北京工行宣布取消住房按揭贷款律师见证费用。

  本报记者昨天获得工行系统权威人士的再次确认,包括广东工行在内的多家分支机构均未收到工行总行发出的上述通知,工行总行自发稿为止也的确还没发出类似通知。

  央行考虑修改房贷险规定

  被访银行业人士普遍表示,取消房贷险和律师见证费用以往在个别银行曾经尝试过,不过都是银行短期的促销让利行为,或者是小范围的试点。在央行没有作出调整前,商业银行也不会贸然大规模取消这一规定,否则一旦出现大面积的贷款风险,银行就是“自搬石头砸自脚”。

  不过,面对消费者的呼声,央行有关方面已考虑对有关规定作出修改,如果取消这一规定,广州大部分按揭购房者可省下数千元的保险费。银行业人士承认,逐步取消购买房贷险的霸王条款是大势所趋,但不排除房贷险转由银行投保后,银行将提高办理房贷的利率或其他费率。

  另一方面,本月上海银行业纷纷下调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传闻甚嚣尘上,适逢权威部门近日发布消息,指广州房地产价格自8月以来平稳上升,因此引来广州房地产市场对房贷政策松动的诸多猜测。不少购房者心存希望,广东银行是否也会因为房产销售回暖而降低房贷门槛,继而下调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呢?

  银行未下调第二套房贷利率

  广东银行业的答案是否定的。银行业人士表示,按照央行121号文规定,借款人的第一套住房按揭贷款才能享受下浮10%利率优惠,而对第二套或以上住房按揭贷款应实行基准利率或者上浮利率。

  目前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已在四大银行开通,在广东的四大银行内贷款买房超过一套的借款人已很难再享受优惠利率贷款,但也有部分银行出于竞争考虑,仍向二套以上住房贷款者执行下浮利率,而上海银行业下调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也与该地区市场竞争激烈有关。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广东没有明显的房贷政策松动迹象,但央行今年以来一再发出利率市场化逐步在房贷中推进的信号,商业银行根据各自资金成本和经营风险而执行不同的房贷利率已不会遥远。(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