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具业海外设厂规避出口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家具业海外设厂规避出口风险(图)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昨天,第三届广州出口家具展览会在遭遇一些“意外”后终于开展,来自广东以及上海等地的家具企业选择在广交会期间寻找家具业的新机遇,不过,在传统的销售季节和反倾销的大棒下,家具产业可谓寒流和暖流并存。

  粤家具出口占全国半壁江山

  广东目前已是我国主要的家具生产、出口基地,去年全省家具产值占全国1/3强,出口占全国的51%。数字能够说明,广东家具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告诉记者,广东家具的出口形势总体非常好,增长速度是难以想象的。

  根据中国家具协会最新资料,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最重要的家具出口国之一,在过去5年,中国家具出口年均增长超过30%,2005年1至8月份共出口85.4亿美元,估计到2010年,出口值将超过300亿美元。

  然而,前所未有的黄金期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反倾销”爆发期,从去年开始的家具反倾销到现在依然没有停止的意思,据省商业联合会的有关律师说,倾销主要包括一部分品种的实木家私,而这正是广东企业擅长的领域。

  海外设厂能更好“学技术”

  一位参加广交会的意大利客商来到了家具展现场,这位客商坦言,中国的家具质优价廉,但他下订单却有所顾虑,记者在现场看到,他确实和部分家具企业频频交换名片,但看得多,谈得少。

  为什么呢?一位专家揭开谜底,由于一些国家对我国的家具进行设限,那些本土制造的家具企业令国外采购商有所顾忌,但如果在国外设厂,就能有效规避反倾销的风险。

  一位在海外设厂的企业主向记者透露,在海外设厂可以雇用当地成熟的技术工人,雇用一些高级的技术人才,用相对不高的成本学到了领先的技术,从而在当地迅速站稳脚跟,不像国内的一些企业,技术开发力度不够,就一味模仿国外的技术,结果出口时又被限制,被指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