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灵通号码解谜案 “9.16”劫杀焚尸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19 青岛新闻网

  水母网10月26日讯

  豪华轿车陷身火海,是自燃还是纵火?车内发现无头男尸,是情杀还是劫杀?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疑云密布,蹊跷连生。一个普通的小灵通号码最终成为福山警方破解谜局的钥匙。

  初秋月夜轿车被焚乡村路旁

  9月16日,几场秋雨过后,月光下的高张公路让人感受到丝丝寒气,骑摩托车回家的福山区张格庄镇的张师傅看到了毛骨悚然的一幕。

  20时30分左右,张师傅经过张格庄下官乐沟村附近时,远远看到路北的一面小坡上燃起了大火,四周的树木被映照得清清楚楚。待他行近着火地点,发现是一辆被烧得几乎看不清样子的轿车。车内及周围均无人影。“这不是自燃引起的,因为自燃一般先从车头着起,不会像这样全车同时着火的。另外,如果是自燃,周围应该有人。”本身就是司机的张师傅心生疑问,火势太大无法扑救,他赶紧向福山分局110指挥中心报了警。

  现场勘察人焚尸案露端倪

  15分钟后,张格庄派出所副所长朱军带领民警杨家学和2名联防队员带着灭火器具到达了现场。经过5分钟的紧急施救,大火终于被扑灭了。令人惊诧的是,轿车的副驾驶座上发现了无头的尸体。

  20分钟后,福山分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王健和刑警大队大队长史书正、张格庄派出所所长于平率大批民警相继驱车赶到现场,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全面铺开。

  被焚轿车位于高张公路下官西北300米处,因面目全非而无法辨认是何种品牌,民警只是找到了该车的大架号。车内尸体的头部已被烧得掉至后座,副驾驶座上只剩下无头无腿的尸体残骸,两条腿已被烧得只剩下骨头。现场鉴定:轿车是被人故意纵火!随后,民警又发现:现场西北处有7枚带血的鞋印,由近及远越来越大。而据一名货车司机介绍,当晚17时他在离现场西北30米处修车时,发现一辆灰银色面包车在离现场1公里处停了很长时间,但何时开走的他没发现。

  这是一起杀人焚尸案!

  几番周折者身份终于确定

  根据车辆大架号,通过网上查询,民警确认该车是一辆黑色蓝鸟轿车,车主是暂住芝罘区的大连市民赵立新。通过车辆情况又查到了赵立新在烟台办理的驾驶证,证件上登记赵立新在烟台的暂住地是芝罘岛东路70号。

  经查,芝罘岛东路70号是烟台莱佛士船舶有限公司所在地,经北岛派出所管片民警介绍,赵立新今年60多岁,大连市人,为“莱佛士”一个外协队的负责人。民警同时提取了他的手机号码,并据此与赵立新的女儿赵秀取得了联系。赵秀向民警反映,她父亲有一辆黑色蓝鸟轿车,16日上午8时,赵立新说要到开发区某银行取8万元钱给工程队工人发工资,赵秀要跟他一起去,赵立新不让,自己开车走了,此后再无踪影,电话也联系不上。

  17日傍晚,根据赵立新亲友提供的赵立新的体貌特征,经过法医鉴定,并经赵立新的侄子进行辨认,确定尸体就是赵立新。

  跟踪调查款路上疑点多多

  据了解,赵立新手下共有4个工程队,每个队有100人左右。虽然社会交往比较复杂,但其为人比较讲义气,既没有业务纠纷,也没有与人产生大的矛盾,工人的工资也都是按时发放,报复杀人和情杀的可能性被排除。赵立新是在银行提取8万元现金后失踪的,他的被害肯定与这笔巨款有关!

  赵立新提款过程中有没有可疑人员和可疑情况出现?提完款走的哪一条路线?专案组经过研究,决定兵分3路,分别负责调看赵立新提款银行的监控录相和他可能经过的道路监控录相,调查赵立新手机的通话记录,以及在赵立新提款银行的周围和车辆被焚周围进行调查、访问和摸排。

  9月18日中午,民警在赵立新取款银行调看9月16日上午的录像时,赵秀发现了其父亲的身影。录像显示:赵立新当日9时44分起共在银行营业大厅办理了10分钟业务,其身后有一青年男子一直在东张西望,且未办理任何业务。赵立新走之前几分钟,男青年已离开了大厅。民警随后在开发区、福山区查找这名男青年,但此举无异于大海捞针,查找工作一直未有突破。

  当日19时,民警在开发区公安局调看道路交通监控录像时,在长江路中行附近一路口的录像中发现了赵立新的轿车,当时是9时56分左右,他的车正通过路口,后面一辆银灰色面包车跟着他的车。在长江路夹河苑路口9时58分的录像中,民警又看到了赵立新的车,后面仍跟着这辆面包车。面包车有问题!遗憾的是,因前后都有车,这辆面包车的车型和车号都无法看清。要在数千辆同一车型中查找到这辆车,简直难上加难!

  柳暗花明杀人凶魔浮出水面

  查找嫌疑车辆一时没有结果,访问和排查也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工作陷于困顿。这时,查询赵立新手机的通话记录的一组传来了好消息。

  9月18日下午,民警在调取赵立新的通话记录时发现:从16日上午9时54分赵立新离开银行开始,到10时20分,赵立新的手机一直是开通的,10时08分、10时19分,赵立新的电话曾拨打过同一个小灵通6410***。而赵立新的女儿赵秀及工程队领班均表示从没见过这个号码。根据这些情况,民警们分析,赵立新出事应该是在9时58分到10时09分之间,此后到10时20分,手机已不在他手中, 6410***这个号码很可能是作案人用他的手机打的。

  立即从这个小灵通号码查起!

  民警马不停蹄赶到通信公司查询后被告知:这个小灵通是个未登记的号码,机主情况无从查起。有一丝线索也不能放过,民警马上从电信公司调取了这个小灵通的全部通话记录。

  福山区、芝罘区、开发区,为了查清机主,民警逐个电话号码去了解。20日上午,民警找到开发区古现吴某。据其反映,这个小灵通的机主是在陈家沟村附近养牛的钱世武。去年秋天,钱世武向他借了6.5万元钱购买奶牛,经多次催要一直未还。16日下午,钱世武突然给他打电话,告诉他要还钱。钱世武遂被纳入警方视野。

  经查,钱世武现年27岁,福山区高疃镇村民,与妻子郑丽在烟台开发区古现办事处谭家居委会从事个体养殖,并有一辆银灰色面包车。与道路监控录像对比,这辆车与嫌疑面包车非常相似,9月18日,负债累累的钱世武突然还了别人1万5千元钱。

  钱世武有重大作案嫌疑!

  周密部署4名凶手全部就擒

  21日下午,锁定钱世武这一重大嫌疑人后,福山分局局长宋保国、副局长王健立即召集专案组民警,一张隐秘的大网向钱世武撒去。

  按照分局领导部署,民警在钱世武住处周围及进出养牛场的必经之路进行守候。9月21日22时,钱世武的面包车远远地向养牛场开来。在路口守候了5个小时的4名民警立即驾车追赶,并在其养牛场院内将面包车内的3人制服,其中一人便是钱世武,根据落网者交待,民警于次日晚将正在开发区古现陈家沟村娘家的郑丽抓获;15分钟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国君也在开发区一居民小区被捕获。

  事后查明,钱世武夫妇先后开办过养鸡场和养牛场,均以关张告终,期间,钱与同村的王国君、王杰结识。今年5月,3人商定弄支枪作工具,在银行找提取大额现金的人员下手。1个月后,钱世武与王国君先后自制了3支使用射钉枪子弹的仿制手枪。在自制第2支枪时被其妻郑丽发现,钱世武说出了他们的计划,从此,这个团伙又多了一名4岁孩子的母亲。

  从2005年7月份开始,钱世武驾驶面包车拉着另外3人先后到开发区、福山区的多家银行附近选择作案地点和下手目标,但一直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

  8月底,钱世武等人把目标选定了经常到开发区某银行提款的赵立新。有两次他们准备下手,但一次赵立新由其女儿与另一人陪同,另一次赵立新开车太快,他们没跟上。9月16日上午9时许,钱世武等人又一次开车来到开发区中国银行某营业部寻找目标,当看到赵立新提取了8万元现金后,3人驾车跟踪至同三高速路芝罘路段将其堵住。王杰、王国君先后下了车,朝赵立新破口大骂,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的赵立新摇下车窗玻璃,刚想发问,被两人揪住衣领就向外拖。撕扯中,王国君掏出仿制手枪朝赵立新头部开了一枪,王杰又接过仿制手枪朝赵立新开枪,但没打响。这时钱世武下了车,他拿出另一支仿制手枪朝赵立新开了两枪……

  赵立新被残害后,4人将装有8万元现金的皮包放到面包车上,并将赵的尸体搬到轿车副驾驶座上,由王国君开车离开现场,并在舒家立交桥下了高速路立交桥。在行驶途中,王国君用死者的手机先后给钱世武的小灵通打了两个电话。下午2时许,钱世武和郑丽到烟台开发区古现办事处一处加油站购得3公升汽油。17时,钱世武4人将赵立新尸体和轿车转移到福山区张格庄镇下官乐沟村附近的路边,摘掉赵立新汽车的前后号牌,并在车前摆放两块大石头,制造车祸的假象。19时30许,4人将汽油浇至受害人赵立新的轿车内,点火焚烧后逃离现场。

  (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通讯员 建立 锡涛 孙琳 孙飞记者丁茂原王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