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泉破获特大系列盗车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22 兰州晨报

  酒泉破获特大系列盗车案追回赃车20辆,其中14辆昨日发还失主核心提示

  10月25日,酒泉市公安局在肃州区政府广场举行赃车退还仪式,由肃州区公安局追缴的20辆赃车中的14辆被发还失主,至此,一起由省公安厅督办、酒泉市有史以来最大的系列汽车被盗案成功告破,一个由12名不法分子组成、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集汽车盗窃、改号、销赃的一条龙犯罪团伙被捣毁,侦破盗车案14起,挽回直接经

济损失200余万元,宗哈牙、仲生军、马牙古白、李强等12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据了解,此案是肃州区公安局历年来破获的盗车案中作案数量最多、涉案价值最大、追缴赃物最多的一起。酒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侦破此案历时两个月,先后辗转甘肃、四川、宁夏、内蒙古四省区,行程两万多公里。案发:半年丢车14辆

  2005年3月28日,肃州区公安局接到报警,称该区祁连路石油公司家属院停放的一辆红色“桑塔纳”小轿车被盗。就在警方调查期间,该区接二连三发生盗车案件,在7、8月份竟连续发生此类案件10起。

  盗车案件频频发生,酒泉市民人心惶惶,群众议论纷纷,舆论高度关注,肃州区公安局接到的报警电话和接待的来访群众也络绎不绝,这在酒泉历史上前所未有,酒泉市和肃州区两级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有关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破案。

  8月22日,肃州区公安局成立了由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柴义任组长的专案组。

  12名民警立下军令状:“案子不破专案组不撤,罪犯不抓以局为家。”专案组初步查明:自3月28日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肃州区发生类似的盗车案14起;案件发生地均为居民住宅区,发案时间均在凌晨1时至5时。犯罪嫌疑人主要采取撬门开锁、接线发动等手段,先后盗窃各种汽车14辆,其中桑塔纳小汽车10辆,三菱越野车2辆,别克君威小汽车1辆,北京213型吉普车1辆,总价值达120余万元。

  9月25日,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破案:金穗卡牵出盗车团伙

  专案组研究发现,这些案件在作案时间、作案区域、作案目标、作案手法和逃跑线路上均相同或相似,据此初步确定,所有案件极有可能系同一团伙所为。

  9月5日凌晨3时许,在国道312线茅庵河收费站附近设卡守候的民警盘查一辆黑色“桑塔纳”小轿车时,该车突然加速向东逃窜,设卡民警驾车追击。专案组获知消息后立即派兵增援,并向邻近县市通报情况,请求拦截。后嫌犯在肃州区清水境内弃车逃脱。

  经查,该车为肃州区被盗车辆。民警在车上发现了一本驾驶证和一张农行金穗卡。经查,该驾驶证系变造证件,证件的照片是一个叫李强的青年的,但住址及身份证号又是一个董姓男子的。专案组立即派人奔赴兰州、甘南等地查访。

  9月13日,派出的两位民警在临洮县锁定了嫌犯李强,并于9月14日将其抓获。

  李强交代了盗车团伙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宗哈牙,并在警方的安排下要求与宗哈牙见面,双方约定9月17日上午9时在广河与临洮交界的康家崖碰头。

  9月17日上午,宗哈牙、马成华、马牙古白3人在康家崖被守候的专案组民警抓获。

  3人对在酒泉盗窃汽车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出了销赃的仲生军。追捕:12名嫌犯悉数归案

  专案组查明仲生军当时在四川彭山县一带,遂于9月29日派员奔赴四川。

  9月29日下午4时,仲生军落网。

  5名嫌犯归案后,办案民警从5人身上打开突破口,查明该团伙自2005年3月至8月在肃州区盗窃作案14起的犯罪事实,而该团伙的另7名成员也浮出了水面。专案组查实,兰州市公安局抓获的沙林华、马义思麻乃、马培德3人参与肃州区盗车案6起,仲生军将十余辆赃车转手卖给了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的杨志国,民勤人梁从昕、叶学香、王光锐3人也参与了销赃。

  10月7日,杨志国在阿拉善右旗被抓获;9日,梁从昕、叶学香、王光锐在民勤落网,盗车案12名嫌犯全部归案。退赃:14辆赃车完璧归赵

  接下来,专案组民警辗转于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追回了16辆被盗车,连同侦查期间截获的4辆,共追缴被盗车20辆。

  车辆集结至酒泉后,肃州区公安局立即查找并通知失主前来认领。

  10月25日上午,酒泉市公安局在肃州区政府广场举行赃车退还仪式。

  本报记者董开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