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斑斓的民间艺术在香格里拉腹地源远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5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26日电(记者苑坚 王研 王长山)茶马古道重镇、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是人间仙境香格里拉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座民族民间艺术的宝库。

  走进这片隐匿在高山峡谷中的土地,会发现很多迷人的民间艺术。其中,“阿尺目刮”是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民族歌舞,其特点是不用乐器,自始自终踏歌起舞,曲调可缓可急

,且跳动幅度较大,给人以舒展自如的感受。

  “阿尺目刮”的来源据说与傈僳族群众半农半牧、特别喜爱饲养山羊有关。据介绍,当地傈僳族崇奉原始宗教,但无庙宇,宗教活动大多通过歌舞进行,也就催生了“阿尺目刮”。

  “阿尺目刮”的发源地——叶枝乡同乐傈僳族大村,拥有最典型的傈僳族民居建筑,全部用原木搭成的“木楞子”,呈阶梯状一层层分布在山坡上。

  塔城乡的藏族热巴舞由于历史悠久,被称为正统热巴舞。它是由歌、舞、独白、器乐等组合而成,演出时藏族男青年肩挂五条宽绸彩带和一条洁白哈达,右手拿拨浪鼓,左手持牦牛尾,动作粗犷豪迈;女青年身穿镶金边的绸缎上衣和长裙,头缠红色头巾,手持长柄手鼓和弯鼓槌,动作热烈奔放。

  “大词戏”则是维西独有的一个古老戏曲剧种,从清光绪年间流传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大词戏脱胎于江西一带的戏曲,在长期流传过程中,从当地汉、纳西等民族的山歌小调中丰富了唱腔,从藏、傈僳、纳西等民族的舞蹈中吸收了动作,故而独具特色。现存的连台大本戏有《精忠岳传》《全邦修书》等。

  维西县县长余胜祥说,与维西地处“三江并流”腹地的生物类型多样性相比,这里少数民族五彩斑斓的文化毫不逊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