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位老报人聚会曼谷纪念《全民报》创办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一份侨报的深情纪念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当年,正值风华正茂,都是年仅十几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现在,彼此见面,却已白发苍苍,垂垂老矣。”时隔半个多世纪,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泰国各地的百余位老报人日

前相聚曼谷,回首《全民报》的7年时光,纪念《全民报》创办60周年,难免慨叹岁月流逝的无情。

  然而,跨越时空,对于一份已经消逝的侨报的深情纪念,寄寓着他们对和平、民主、进步的不懈追求,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深沉挚爱。

  “《全民报》创刊虽然只有短短七年余时间,却在泰华社会有很大影响,受到读者好评。直到现在,60年过去了,老一辈读者还记得《全民报》当时的影响。”正如已是80多岁高龄的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所言,《全民报》在泰国侨史和华文报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全民报》1945年10月10日创刊于曼谷,1952年12月23日被迫关闭,前后历经7年零2个多月,总共出版3200多号。创刊伊始,该报就提出了“实现民主、中暹亲善”的办报宗旨,关注中国时局,力主争取中国的独立、和平、民主;后来,拥护新中国,致力促进侨社团结、中暹友好,成为泰国进步侨报的一面旗帜和东南亚华文报业的一个积极阵地。

  五六十年前,朱德、董必武、何香凝、陆定一、马寅初、沈钧儒、张谰、李济深、马叙伦、蔡廷锴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民主党派知名人士,都曾题词相赠《全民报》,留下了“加强华侨和各民族间的团结”、“爱祖国、爱人民、为彻底解放全中国而奋斗”、“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等缤纷寄语。还有郭沫若、胡愈之、千家驹等不少名家都曾为该报撰稿。

  60年后的今天,虽《全民报》已不存世,知名爱国侨领庄世平、中国首任驻泰大使柴泽民、中国全国政协台港澳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张伟超等却仍纷纷为之题词,由衷赞叹“发扬正气,功在祖国”、“推动华社团结、增进中泰友好”。

  翻开《全民报》创办60周年的纪念特刊,一幅幅珍贵墨宝,一篇篇回忆文章,展现了一份海外华文报逝去的辉煌与灿烂。“它就像一颗灿烂的明星,永远闪烁在我的心中”,“(它)广泛地影响了一代人,培养了许多社会精英和进步力量”……昔日参与创办《全民报》的健在者,至今仍为自己曾是《全民报》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与光荣。

  “我是1950年进入报馆的,做排字工。工作约两年,却先后因报纸的进步言论而被抓了两次,第二次被抓就关了3个多月,但无怨无悔。”当年进报馆还不到20岁的周镇荣先生,现为泰国奇石馆馆主和泰国研究会会长。他对记者说,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深厚感情,与在《全民报》报馆的工作有着割不断的渊缘;虽然过去几十年了,大家分居各地,但是同仁之间仍保留着深深的友爱之情。

  追忆一起走过的历史征程,他们“虽然风雨晦明,坎坷曲折,但仰对青天,伏对大地,自问于心无愧”。中国驻泰大使馆一位官员称,他们“一路走来,始终如一,至今仍为发展中泰友好关系,为祖籍国的建设与发展,为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耕耘、默默奉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