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例泥滩造礁养参试验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沾化讯(记者陈建志通讯员刘东芳陈方明)最近,来自河北的养殖户刘兴海逢人就讲,他在沾化与人合作开发的造礁养参基地里放养的海参的事儿。自从去年9月全国首例泥滩造礁养参在沾化试验成功后,至今已吸引了威海、烟台、青岛、河北等地的数十家外商前来考察、合作。

  海参的主要食物是海水中洁净的微生物,因此对海水的要求非常高。过去,沾化北

部沿海的渤海水中泥沙含量过高,且养殖池多为泥滩池,经常受到陆地污染影响,根本不适合海参养殖。近年来,特别是滨州市实施渤海碧海行动以来,渤海水质逐年变好。2003年,专家对沾化北部沿海水进行化验分析后,认为只要增添一定面积的沉淀池,完全可以搞海参试养。于是,这个县在当年11月投资70余万元,建起人工造礁养参池塘2个、20亩养殖水面、沉淀池3000亩,每亩投放5厘米至6厘米的参苗6000尾。

  泥滩造礁养参取得成功后,沾化县计划充分利用北部沿海滩涂扩大海参养殖规模,完善养参产业链。今年3月,该县海洋与渔业局投资30万元建起了1000立方水体的海参育苗场,经过滤水、调温等技术攻关,5月份母参成功产卵,每只参产卵在700万~800万粒左右。9月份参苗长至3厘米,出苗2500公斤~3000公斤,收入100余万元。

  目前,该县400亩泥滩造礁试验基地里的海参长势良好,通过大面积试捕,预测海参每亩产量可达185公斤、产值2.9万元、效益1.4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