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法院将改革诉讼程序体现程序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田雨)“实体和程序并重”——作为现代司法理念之一,在最高人民法院26日发布《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以下简称二五改革纲要)中得到充分体现。

  “改革和完善诉讼程序制度”被确定为二五改革纲要的首要内容。旨在通过改革,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维护司法权威。

  据了解,这一领域将采取的具体改革措施主要包括:改革和完善死刑案件审判程序和复核程序,确保死刑案件的质量;改革刑事证据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人权和无罪推定原则;改革民事管辖制度,克服跨地区民事案件中的不当干扰问题;改革行政诉讼制度,特别是解决行政诉讼中的管辖问题,从制度上排除干预行政审判的各种因素;改革庭前程序,探索建立规范的民事诉讼简化程序和小额诉讼制度,提高诉讼效率。

  人民法院还将与有关部门共同探索新的纠纷解决方式,促进建立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

  进一步落实审判公开原则被作为程序制度改革的一项措施,二五改革纲要提出,要“依法扩大审判公开的范围,增加法院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二五改革纲要同时要求,改革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制度,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维护司法既判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