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上市第二日可沽空 建行股价变数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00 新华网

  本周四(10月27日)上午9点半,中国建设银行将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安排,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及行长常振明均将到场主持挂牌庆典。消息人士透露,主要的策略股东美国银行和淡马锡公司也将派代表出席在香港交易所举行的挂牌仪式。

  建行此次全球招股,集资金额将高达622.42亿港元,为本年度全球最大型的集资活动。建行IPO在海内外获得高度关注,虽然临时提价,把招股价定于2.35港元,大大超出许多投
资者的预期,但是反应仍然非常强烈。其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10倍,对公众部分则超额认购42倍,建行遂启动回拨机制,将公众认购比例由原定的5%调高至7.5%。

  不过,这一调整也使得国际配售部分货源不足。建行策略股东之一的淡马锡控股,原拟增持建行股份,但最后遭港交所拒绝。香港媒体披露,淡马锡数周前曾提出增加建行投资1倍至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将目前持股量由5.1%进一步调高,但正是由于国际配售部分供不应求,最终被港交所拒绝。

  “沽空”增添股价变数

  建行这一路走来颇费周折,不过,这些周折并没有因为建行即将上市而结束。

  10月24日,香港交易所公布一则很短的新闻稿:“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修改认可卖空指定

证券的名单,由2005年10月28日星期五起,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将在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上,加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代号:939。”

  港交所同时在附注中指出,“中国建设银行将于10月28日成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成份股。按照交易所规则之沽空规例,此证券新华富时亦将会获准列入可进行沽空的指定证券名单内。”

  港交所发言人回答记者咨询时介绍说,按照交易所的规则,如果一只

股票被港交所认可的较权威的指数入选为成分股,港交所通常会将这只股票列入可“沽空”的范围,并会提前发布公告。

  沽空又称“卖空”或“抛空”,即预期某只股份的股价将会下跌,投资者可先沽出(卖出)股份,然后在较低价位购回同一只股份,从中赚取一卖一买之间的差价,一般是跌市中的投资策略。

  从以往来看,股票均是在上市之后一段时间才会被指数入选为成分股,从而被港交所宣布可予“沽空”,例如交通银行6月23日上市,港交所直到7月4日才宣布将之纳入沽空名单,并于7月8日生效。

  而此次建行在挂牌之前便已获得指数认可,从而使其沽空日期提前至上市第二天。不少证券界人士认为,这对建行二级市场的股价将造成不可预期的变动。

  据港媒报道,在24日建行的暗盘价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成交,有传叫价每股2.4元,较定价高0.05元。有人质疑建行定价过高,加上市况欠佳,容许沽空会令情况变得更微妙。

  承销商方面,则对港交所的决定没有发表意见,仅仅表示这是港交所方面的合理安排。

  沽空效应不会立显

  一位

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还看不出来最终的影响如何,但他估计整个事件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即使允许卖空行为的进行,也需要有人借出股票方可成行。而一般机构投资者从承销商手中获得股票之后会有一个承诺,要求在一段时间内不得卖出。像摩根士丹利等承销商可能手中会有大批股票,但是它们在IPO之后一段时间内仍有维护股票的义务,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即使愿意借出股票,也会把有关的利率定得很高,使得卖空者的借入成本扩大,这样,只有当市价降得非常低的时候,卖空者才会获利。”这位董事总经理说,“如果不是大市非常差,建行的股价一般很难跌至过低水平。”

  他同时解释,此次建行IPO中,散户的份额只分配到7.5%,而大部分仍是机构投资者持有,这样卖空者可能很容易暴露在承销团队的目光下。因为承销商很容易就可以了解各个机构的持股情况,从而可以比较容易计算出可供借贷的股票,如果卖空过度导致价格下跌,承销商可以在市场上逢低吸纳,然后再提高卖价,届时卖空者又不得不回购股票,可能损失更大。

  不过他也认为,由于建行定价偏高,因此最终的影响现在还是不好判断。“还得看整个市场的气候,另外也要看除了摩根士丹利等承销商,是否有其他机构投资者愿意借出股票。”

  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也赞成这一判断。他表示,沽空的效应不会马上体现出来。因为沽空是需要‘借货’(即借入股票)的,但是在初步阶段,建行的股票有没有货都还是个问题。“沽空并不是主要压力,目前的主要压力是短线操作,看投资者会不会因为建行定价较高,没有多少获利空间而最终放弃建行的股票,先行离场。”

  邝民彬分析,现在业界更关注的是大市是否稳定。他判断,这次建行的定价较高,所以对二级市场股价可能会有影响。承销团队支撑股价会比较辛苦,刚上市前期不排除会表现偏弱。他预测说,只有等散户将手中的股票抛出、股票资源完成再次分配之后,建行的股价才会有较好的表现。

  邝民彬总结说,港交所的公告对建行的二级市场价格影响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建行入选新华富时的消息对它的股价会有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二级市场上的确会有一定的对冲压力。

  事实上,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次建行入选富时指数,虽然被允许沽出,但是仍是利大于弊。根据港交所的交易规则,一般情况下,“卖空指定证券不可以低于当时最好沽盘价进行”,这无异于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沽空的程度。

  而在入选指数之后,一些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必须复制指数。目前来看,建行还可能会被纳入大摩MSCI指数,届时与该指数挂钩的基金便也要增持。在这种情况下,建行的股票需求会更往上涨,过去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最近的例子是交行,它在今年7月8日获可沽空,当日收报2.75港元,在其后股价最高见3.525港元。(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