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元以下充电器均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4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市质量技监局今天上午10时30分公布的手机电池和手机充电器专项抽查结果表明,锂离子电池和座式充电器的质量较好,而旅行充电器的质量问题比较突出,价格在10元以下的手机充电器质量都不过关。

  我国的手机用户目前已达1.33亿户,与之相适应手机电池和手机充电器的市场需求量也猛增。从手机电池看,早期使用的镉镍电池和镍氢电池已很少或不再使用,目前使用最

普通的是重量轻、待机时间长的锂电池。目前市场上手机充电器分为两种,一是为某一品牌型号手机配套的充电器,另一种则是另配或通用的充电器。

  本次共抽查锂离子电池产品14种,合格11种;手机充电器产品22种,合格仅7种。充电器中,座式充电器共6种,全部合格;旅行充电器16种,合格仅1种,抽样合格率只有6.25%。

  在这次抽查中,手机电池的不合格都集中在“20℃放电性能”这一指标项目上。“20℃放电性能”不合格表现为电芯容量达不到明示担保的容量,这将直接影响到手机的待机和通话时间。

  手机充电器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抗电强度”、“外壳可燃性试验”、“电源插头的尺寸”、“输入电流”以及“标记、语言和使用说明”等,这些指标大都涉及到安全问题,如“抗电强度”不合格主要是由于变压器的结构设计不合理造成的,极易引起绝缘击穿;“输入电流”不合格说明充电器不能在明示的电流状态下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而“外壳可燃性试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偷工减料,加工时未加阻燃材料所致,容易造成外壳变形甚至过热燃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