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分课题调研制度推动先进性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5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26日电(记者柴骥程)新经济、新社会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有哪些薄弱环节需要在先进性教育中解决?带着一串串问号,牵挂着基层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浙江省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分课题调研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访党员、听意见、察民情、求对策。

  该项制度建立后,浙江省委常委会专门下发了工作方案,根据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的领域分布情况,共分两新组织、国有企业、乡镇、社区、学校、金融系统、流动党员、医疗卫生、科研院所等九个方面的课题,每位常委各领一个课题进行调研。

  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带着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课题,深入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进行重点调研指导。在调研中,习近平深入了解了两新组织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贴近企业实际、贴近党组织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业主实际、贴近职工实际的五贴近原则。

  浙江省委领导在调研中共召开各类座谈会25个,调研指导基层单位50多个。在省委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建立联系点4758个,开展分领域的课题调研1762次,为基层党组织上党课8913次。

  浙江省还把分课题调研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整改措施紧密结合。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浙江省委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出台了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组织建设办公场所、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意见。在调研过程中,浙江省委领导以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解决村级办公场所问题挂在心上。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浙江省委先后两次召开村级办公场所建设工作会议。杭州等市把分课题调研与市级领导干部一对一挂钩帮扶结合起来,38位市级领导分别一对一挂钩联系38个经济欠发达、办公场所建设任务较重的乡镇。

  在各级领导带动下,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除各级财政已下拨的一亿多元资金外,动员社会力量共筹集资金8000多万元,为全省村级办公场所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证。目前全省计划完成的2462个村中,已有80%的村工程基本完工,确保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时投入使用,为农村党员参加教育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农村党员有了先进性教育的场所,而教育的重点又是什么?浙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最近的分课题调研中,与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的准备谋划工作结合起来。他们广泛走访农村党员,召开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座谈会,宣讲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员对十一五规划《建议》的理解。

  根据分课题调研的成果,浙江省在已经启动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的试点工作中,提出了坚持惠民先行,整改推动教育;坚持正面教育,激发内在热情;坚持群众路线,了解农民诉求;坚持分类指导,体现和谐教育;坚持务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的指导原则。(完)(浙江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