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让核心技术 美国AMD对华做出长期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48 人民网

  在典型中国特色的景德镇瓷盘上,腾飞的青龙和“皓龙”、“速龙”、“闪龙”、“炫龙”字样的红色印章相融相映,格外醒目,意味深长。这是金秋10月AMD公司全球董事会首次访华时所做广告的主视觉形象,宣示着这家全球著名的半导体厂商在以龙为象征的东方热土上,用自己的“龙”系列处理器领先技术,与中国信息产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热忱和愿望。对于AMD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克特·鲁毅智博士来说,这也是他最近三年内的第六次中国之行,在鲁毅智的AMD战略版图上,中国的位置至关重要,因为他早就认识到

,“AMD要在全球取得成功,必须在中国取得成功”。

  海克特·鲁毅智博士与北京市及海淀区领导24日上午在北京中关村共同剪彩,宣告AMD公司大中华区总部正式落户中关村科技园区。同时出席的还有远道而来的AMD董事会全体成员。这是AMD董事会全体成员首次出席一个地区性总部的新址启用仪式,显示出AMD对在华长期投资和发展战略的重视。

  当天晚上,美国AMD公司与中国科技部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正式签署微处理器设计技术授权谅解备忘录,以提高中国半导体工业的竞争能力。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AMD公司将向科技部指定的技术受让机构——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转让其所拥有的低功耗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这是当前世界主流的、成熟的核心技术。通过此次技术转让,AMD的中国合作伙伴能够通过自身的研究开发能力,在X86平台上实现创新和突破,设计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器,最终在产品和应用上实现产业化。中国也可以与AMD一起,在全球拓展X86微处理器的整体市场。这是迄今为止中美半导体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技术转让。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信息产业部领导和有关政府方面负责人,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AMD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克特·鲁毅智博士及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AMD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及公司其他高层人士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签字仪式。与此同时,AMD还与教育部签署协议,向教育部捐赠人民币现金600万元,用于推进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事业。

  总部设在美国的AMD公司,在近年来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微处理器供应商后,更加重视中国市场,通过加强在中国的投资与技术合作等,与中国信息产业共同进步,共享成功。AMD经过两年来与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和中国政府部门的反复交流磋商,最终达成了这次开创先河、真正意义的核心技术转让。根据此次签署的备忘录中,AMD将与中国科技部协作,提高日益壮大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和开发能力,推进产业标准化技术。这一合作既实现了AMD对中国政府的承诺,也符合美国政府相关技术出口的规定。

  在签字仪式上,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说:“AMD公司此次转让的是基于X86的低功耗微处理器核心技术。X86技术是世界上几乎所有个人电脑中央处理器的应用平台,也在网络、通信、和消费电子产品中广泛应用。AMD作为全球领先的微处理器厂商,此次向中国科研机构提供的技术,使中国在自主设计微处理器芯片时,能集成成熟的X86技术,大大缩短开发周期,也能使芯片与当前主流应用紧密结合。我们认为,这是AMD公司对中国的高水平的技术转让,是AMD对中国自主开发信息核心技术的支持。这项技术转让的成功,既可促进AMD与中国信息技术研究机构和产业的进一步合作,也能使中国信息产业通过引进,在高起点上进一步提高自身技术的创新能力。AMD技术转让的重要举措,表明了它谋求与中国信息产业双赢的长远战略眼光,也表明了它对中国真诚友好态度。”鲁毅智博士说:“这一互惠合作项目将有利于中国培养提高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帮助中国在全球IT市场取得成功。我们也相信,AMD在全球的成功依赖于我们与中国IT产业共同成长的长期承诺,今天,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先进技术,就充分表达了这一信念。”

  这次在北京召开的AMD全球董事会主要是筹划未来三至五年在中国发展的具体策略与目标,会议将在27日结束。近年来,AMD在中国不断进行本土团队的建设,使得大中华区的业务开拓得心应手,动力十足。AMD接连启动了一个又一个战略合作与投资项目。2005年3月,AMDCPU封装测试厂在苏州工业园正式开业,与AMD在1993年设立的闪存测试封装厂毗邻而立;2005年6月,AMD广西64位软件开发中心在南宁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AMD公司与中国上下游产业伙伴的合作中不是自己完全制定规则,而是倾听客户的需求,尊重客户的选择,帮助客户基于AMD的创新开发出差异化的产品,更好地为市场服务,与中国合作伙伴互利共赢。在今年4月推出用于笔记本电脑的炫龙64处理器中,AMD就放弃了捆绑无线上网组件的做法,而是开放给OEM合作伙伴自行选择。OEM合作伙伴根据不同细分市场的需要,可以选择或不选择无线上网功能提供给客户,可以选择这家或那家公司的无线上网组件,从而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形成独特的产品竞争优势。

  正是由于这样的合作态度,联想、曙光、清华紫光、方佳、中科梦兰、长虹朝华等,纷纷与AMD开展合作。此次AMD向中国转让微处理器核心技术以及向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捐款,AMD大中华区总部也正式迁址中关村,为日后AMD大中华区业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这些都揭示了AMD“芯植中国,共赢未来”的在华长期发展战略。而中国获得此项高水平的技术转让,也能使中国信息产业在高起点上进一步提高自身技术的创新能力,对于AMD与中国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