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子报假警折射了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54 人民网

  10月20日,长春市和德惠市警方联手出击,将谎报警情的无业女子赵美丽(化名)抓获。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赵美丽报假警的目的竟是要考验一下警察!(10月25日国际在线)

  仅仅为了考验一下警察的应急能力,无业女子便想到了报假警,让警察虚惊了一场。当然,对警察来说,这是一种貌视和戏弄,也浪费了公共资源,是一种不道德和涉嫌违法行为。相信,依据有关法规,赵某必将得到严厉的处罚。

  然而,此事就一个“处罚”了得?深层次地分析,赵某报假警折射了公民对警察出警的不信任危机。当公民对公共服务产生不信任时,他(她)就会荒唐地作出游戏规则的行为,这不但影响了警察作为一种公共服务的提供者的服务水平,而且极易淡化公民对这种公共服务的认同意识。

  “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危难时刻请拨打110!”这是各级公安机关对社会公开作出的承诺。正是基于这种承诺,“110”在维护当地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有力地惩治了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了社会的长治久安,赢得了群众的好感。

  但不可否认的是,时下有些地方的“110”却越来越背离公众的期望,呈现出了一种典型的功利性,或成为谋私的工具,或接警不出警,公众颇有诟病。湖南省常宁市一位9岁的小女孩深夜遭歹徒强暴后,受害家属3次报警“110”而派出所却不出警(5月28日《中国青年报》);湖南醴陵市富里镇两村民发生纠纷后,当事人及其亲属4次电话报警5次上门报警,可“110”直至事发6天曝光后才勉强出警(10月8日《法制周报》)。而笔者点击“110不出警”字样,竟找到相关网页约11600多篇。

  人有千百,形形色色。我们不怀疑警察在出警中有人搞恶作剧和恶意骚扰。但面对群众利益,在不辨真伪的情况下,警察及时出警是应尽的职责,而不是以种种理由推脱。可喜的是,长春市和德惠市在这起假报警考验中,向公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民报假警,是对公共服务品质的践踏,理应谴责。而警察倘若不从中有所思,公民的信任危机将使这种服务品质更加蒙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