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原因引发暴力袭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30 北京晚报

  近段时间,报纸电视上频频报道全国各地突发的暴力抗法及袭警事件,北京也屡现警察执法被打的恶性案件。一些专家学者分析认为,暴力袭警是对国家法律的公然挑战,对社会正义的严重亵渎。

  袭警频发司法威严降低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认为,我们应认清暴力袭警的原因,有的可能就是胆大妄为之徒,在警察执行公务时暴力袭警,而且他们在与普通群众发生纠纷时,也动辄暴力相向。也有的可能把警察作为法律秩序的象征,发泄个人的不满情绪。

  上个月,西城公安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有2名民警在执法中被打伤,该所一名民警分析说:“警察执法的基础不是枪支或拘留手段,而要依靠司法的威严。暴力抗法和袭警事件反映出警察威信力大大降低、司法威严受到挑战。”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公众普遍增强了个人意识,但这种强烈的个人意识如果没有法制观念的束缚,容易发展为藐视国家权威的行为。“社会个人权利意识增长过快,拒不服从管理,围攻殴打暴力威胁伤害警察,这是对公共权利的一种蔑视。”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

  法律真空无奈袭警行为

  西北政法学院副院长、刑法学博士生导师贾宇教授认为,我国有关警察执法权的立法不够完备明确。一方面,有些警察习惯于滥用推拉、脚踢等无意义的轻微强力手段执法而无法规范;另一方面,当警察面临紧急情况时可以采取哪些强制性、暴力性的手段执法,也无明确授权。

  北京一位基层民警介绍说,目前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暴力抗法或袭警等具体问题时,没有可以依据的法条进行处理。同时对于抗法事件的处罚力度还不够。他举例说,在美国,如果警察将一名司机截下,司机下车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双手高举过头顶,表示没有对抗企图。如果身边有小孩,还要用左手将小孩推到身体左侧,右手依然要高举。但司机只要做出手掏衣兜的动作,警察就可视为其要掏枪袭警而依法当场射击。

  我国现在的法律对于有抗法企图的情况,没有强有力的制裁手段,也缺乏威慑性。导致袭警行为只能按照妨害公务或人身伤害来处理,和一般伤害案件无异,甚至更不了了之。“普通群众被打还能要求派出所出面调解,不依不饶地要求民警拘留打人者或追索赔偿,但民警顾及从属于公安机关的特殊关系一般都不诉求法律。”不少民警对此都很无奈。

  执法不规范激化矛盾

  有专家认为,导致袭警案件频发的原因其中也有部分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方法简单、执法不规范、处置不恰当,甚至不排除个别警察素质不高,滥用公权力,导致矛盾激化。

  “警察也需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执法水平,虽然执法粗暴、滥用权力是个别行为,但也极大地伤害了老百姓的感情。”市民李先生说。

  “首先警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他代表政府与百姓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有关警察的各种新闻也特别敏感,当警察的工作出成绩时,大家往往称赞某一个人,但如果出现负面消息,则往往会因个人行为让整个警察队伍蒙羞,让警察在群众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一位派出所民警说。

  装备不全无法自卫

  部分民警不善于在突发事件中自我保护也是暴力袭警频频发生的原因。“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应该遵循损失最小原则。”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当得知有警察遇袭时,公安机关的出警速度应该加快,尽量避免遇袭民警在微观环境下敌强我弱。

  贾宇教授认为,警察执法的软硬条件都亟待改善,否则不足以威慑违法犯罪人。我们的治安警察多不装备武器器械,赤手空拳处警。当被处理者意识到抵抗或者逃跑可能更有利于他们并有可能使他们免受惩处时,警察的无装备就会助长对方袭警的决心。

  目前大部分地区的基层民警装备亟待改善。一些基层派出所没有给民警配备或配齐必要的防弹背心、防刺服等防护性装备以及催泪瓦斯等非杀伤性武器。

  还有的民警因为担心使用警械时出错,在执法中很少用手枪、手铐、警棍。“一般现场只有零点几秒的时间才能决定是否开枪,但现在警察不动武最多只会给工作造成被动,而一旦动武稍有差错便会给警察个人带来很多麻烦。”一位民警说。有关法律应该明确的是,民警如果在符合开枪的条件下开枪,即便引发误伤,所造成的后果也应该由国家来承担。

  一位北京民警发自肺腑地对记者说:“其实暴力抗法或袭警的事情发生的多了,虽然有些人可能觉得心里得意,能把警察逼得没话说,但如果民警最后都不再管或者很难管了,最终损害的还是老百姓自身的安危和利益啊!”本报记者 王蔷 孙莹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