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看中国大学"一流毕业生"都上哪儿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11 人民网

  评论由头New Page 1

  评论由头:

  “神童”因何热衷出国?

  前不久,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78级首批学员回母校聚会期间进行了一个统计,全班88名学员目前分布四大洲,至少有七种国籍,减去近年回国的"海龟"们,仍有近六成同学留在北美!而来自校方的统计数字表明,少年班创办27年来,已毕业的近千人中有约一半在国外工作、学习,他们往往都是一去不复返,其中大部分佼佼者为外国科研机构或企业服务。这些曾经被誉为"神童"的人为什么如此热衷出国?

  推荐参考:

  关注点一:中国优质教育成果被“挖墙脚”为它国“做嫁衣”

  中国优质教育成果被“挖墙脚”,许多付出成了为它国“做嫁衣”。再联想多年来托福、GRE、雅思等考试的持续“火爆”,以及“一流毕业生去国外,二流进外企,三流委身国内”之说,中科大少年班的情况实际上只是我国大学优秀毕业生、高层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一些统计结果更表明,某些著名大学“留美预备校”称号并非空穴来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正悄然成为“中国教育成果收割者”的事实,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关注点二:那么多人费那么大力气出国不是我们的光荣

  “出国留学是好的,以后再回来也是好的,但需要反思:为什么那么多人费那么大力气出去?这不是我们的光荣,而是耻辱。”董克用教授之所以这样说,因为他感受最深的,是在校大学生把出去当成首选。非常优秀的学生考上大学后,一出国、二考研、三外企,目标基本如此。这里的最大问题是,高等教育占了我们教育资源的很大一部分,理应收回来更多,但好多却流失了。一方面,人家的大学是比我们好;但另一方面,很多专业到美国也用不上。这是教育体制的问题。

  关注点三:人才纷纷前往海外是由许多主客观因素造成的

  从客观上来讲,人才纷纷前往海外是由许多主客观因素造成的。首先,发达国家各方面优越条件的吸引力不容回避;而转型期的中国社会,种种制度、措施的不健全则对人们的思想价值观产生了巨大冲击,随之而来的是拜金主义思潮的抬头,一些人报效祖国的意识渐趋淡漠。其次,国内教育科研体制相对落后、软硬件环境不够完善、导师能力与责任心有所欠缺等,也使许多人才无法完全施展才华或深入探究前沿领域。对一些人来说,出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现实而无奈之举。社会、就业竞争日趋激烈,考研成为继高考后的又一“独木桥”。因而,一些本科生认为与其花一两年考研,还不如考托福、GRE。而且,相比国内学费不断上涨,美国大学却一直在提供极富诱惑力的奖学金,这不仅大大减轻甚至免除了家庭的教育负担,学生也能获得经济独立与成就感。种种优势、诱惑确令许多人难以抗拒。

  网友观点:

  ★贪官当道,裙带关系,重人不重才,金银铺路,也是导致人才外流的极其重要的原因之一。(IP:221.9.10.★)

  ★主要是内因,体制加条件,在国内很多领域人才浪费严重,很难出成果,对于科技人才来讲,成果带来的成就感往往超过金钱带来的荣耀。(IP:202.98.190.★)

  编辑点题:

  被誉为“神童”的人为什么如此热衷出国?北大清华中国那么多大学最优秀的学生都上哪去了?反问的不仅是我们的教育制度,这当中反映了哪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您怎么样看待人才出国热?欢迎畅所欲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