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中小学开门纳谏三万 八类教育问题集中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17 青岛新闻网

  大众网济南10月25日讯(记者彭东通讯员李干三)10月15日济南市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各中小学累计收到意见和建议三万多条,意见和建议反映的教育问题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济南市各级教育部门已经拿出整改方案。

  据了解,学校开放日后,济南市教育局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征集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专门人员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

  据统计,在收到的3.05万条意见和建议中,现场答复或解决的有1.79万条,主要涉及个别学校放学时间不固定、课外活动时间少、收费政策等方面问题。有1.26万条属于现场无法解决的,各单位均制定了整改计划,列出了整改时间表,并及时向家长进行了反馈。

  这些意见和建议集中表现在八个方面:一是对学校收费政策尤其是对“一费制”,有些家长不十分了解,不少家长对学生自愿征订的刊物、杂志提出异议;二是学生课业负担问题,许多家长反映,学生课外作业多,负担较重;三是学生在校生活质量有待提高,要求解决好学生就餐、饮水、住宿、取暖、防暑、课桌椅尺寸不适应学生需要等问题;四是切实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问题。有些家长反映,有的教师口语表达能力不强,教育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态度不够端正;五是应加强家校沟通,建立家校联手教育学生的长效机制;六是需重视和加强农村教育。有些家长提出,农村教师年龄偏大、知识相对陈旧,农村小学英语、计算机和音体美教学开课率低等;七是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要求增加对贫困生的救助力度;八是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重视等。

  济南市教育局及时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门别类的梳理,以最短的时间反馈给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目前,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针对有关问题,普遍拿出了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时间表,确保家长反映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