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家庭节能从装修就要打好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8:02 人民网

  目前,全国正在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节能居家过日子潜能很大,为此我们要从买新房后的装修就注意打好基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节能效果。

  为了保证防寒、保暖、隔热等效果,如果原有的外窗是单玻璃普通窗,可以考虑调换成中空玻璃断桥金属窗;还可以为西向、东向的窗户安装活动外遮阳装置。选择窗帘时,则要尽量选择布质厚密、隔热保暖效果好的窗帘。另外,尽量不要破坏原有墙面的内保温层

;将阳台改造成与内室连通时,要在阳台墙面的顶面加装保温层。不要单纯为了美观给暖气包上罩子或者在暖气上面打家具;安装一个密闭保温效果好的防盗门,在外门窗口加装上密封条。尽量避免以后再为这些事情浪费人力、物力和水、电等能源。

  结构通透,基本上做到南北通透。通透的空间不仅能给人以宽敞、轻松的感觉,也能保持通风和空气的流通,在设计时应尽量保持原有的南北通透的结构,千万不要去人为改变,即使不是直接的南北通透,也要保留间接的通风通道,从空间结构上最大限度地保持通风和空气的流通,这样夏天很多时候就可不用空调、电风扇,从而减少能源的浪费。

  色彩淡雅。一些人喜欢用变化强烈的色彩张扬个性,使用大红、绿色、紫色等深色系涂料,为环境营造个性的空间。事实上,深色系涂料比较吸热,大面积使用在墙面中,白天吸收大量的热能,如果使用空调会增加居室的能量消耗,因而不宜大面积使用。需要突出个性,不妨通过木材、铝塑板、浅色涂料等比较反光的材料来替代,只要设计设法到位,同样能达到效果。

  节水在装修时要做准备。在家里抽水马桶是用水比较多的设施,因此,装修时最好选择双控节水马桶。而在厨房则安装节水水龙头,并在厨房和浴柜的水龙头下面安装流量控制阀门,尽量缩短热水器与出水口的距离。有条件安装浴缸的,要与淋浴配合使用。有条件的应利用太阳能热水器。

  节电方面要从灯、插座和开关入手。尽量不要选择太繁杂的吊灯,在目前的家庭装修市场上,大量的吊灯和射灯、大功率中央空调等耗能产品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而事实上,大量的吊灯与射灯长时间开启时,大量耗电、释放热量,如果心疼电费而长期关闭,灯饰变成了积灰的装饰,无形中又是一种材料的浪费。选择安装节能家用电器;选择节能灯具和可以安装节能灯的灯具;卫生间安装感应照明开关;灯具尽量能够单开单关;合理设计墙面插座,尽量减少连线插板,不宜频繁插拔的插座,插座要选择有控制开关的插座。

  万事开头难,凡事预则立。家庭节能从装修就开始,早谋划,早规划,以免今后再反反复复的改了建、建了改,从而建设一个绿色、环保、节能的新家庭,享受一辈子,节能一辈子,健康一辈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