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质监27日“扫毒” 有害保鲜膜一律停产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8:23 红网

  红网长沙10月26日讯(记者 欣悦)有毒保鲜膜近段时间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为了还消费者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湖南省质监部门将采取大规模执法行动,全面清剿有毒保鲜膜。今天,在纪念以“标准使世界更安全”为主题的第36届世界标准日大会上,湖南省质监局局长孔令志表示,从27日起,全省将开始对市场销售的保鲜膜进行一次地毯式检查。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对44种PVC食品保鲜膜进行了专项国家监督抽查,所检样品的氯乙

烯单体含量均小于1毫克/千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以及1991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公布的要求。但是抽查还发现,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含有不被国家相关标准允许使用的二己二酸酯(2-乙基己基)(DEHA)增塑剂,含有DEHA的保鲜膜遇上油脂或高温时(超过摄氏100度),增塑剂容易释放出来,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对健康带来影响。

  据介绍,根据国家质监总局公布的保鲜膜抽查结果,湖南省质监部门将首先分赴各大超市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毒的保鲜膜,将责令商家立即停止销售。而在检查中如果发现有厂家生产此类保鲜膜,也将责令其立即停产。

  湖南省质监局在近期已经对市场进行了抽查,湖南市场销售的保鲜膜绝大部分来自于我国沿海企业。湖南暂未发现含“DEHA”PVC食品保鲜膜产品生产商。湖南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购买生鲜蔬菜食品时,可选购PE食品保鲜膜或标识“不含DEHA”的PVC食品保鲜膜。同时,使用不含有DEHA的PVC食品保鲜膜不宜直接用于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也不宜直接用微波炉加热。

  孔令志在今天的大会也谈到,有毒保鲜膜的问题也折射出我国相关标准滞后,与国际不能同步接轨的现状。据介绍,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所制定的国际标准构成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安全网络,正是这些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标准才使世界更安全。他表示,湖南省质监部门今后将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力度,让消费者更加安全放心地消费。

  (稿源:红网)

  (作者:欣悦)

  (编辑:冯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